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致敬“流動中國”追夢人

李溢春
2019年02月13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紅火火過大年,依依不舍離家鄉。當人們再一次將鄉愁打包進行囊,告別故土親人,匯聚到車站、站台的時候,又一個新的春天已經來臨,流動的中國又一次開始加速。

  改革開放以來,“春運”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熱詞,伴隨著每個中國人的追夢腳步一路前行。如今,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神州大地上,2.9萬公裡高速鐵路網編織起“1小時、半小時”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經濟帶,近13萬公裡鐵路線把都市與鄉村串聯起來。日新月異的交通,助力人們追夢、圓夢的腳步,激發了“流動中國”的活力。

  今年春晚小品《站台》中,列車長和在車外工作的愛人不到3分鐘的團聚,感動了無數觀眾。“站台”仿佛“流動中國”的一個意象,見証著人們短暫的匯集,又目送著人們乘上列車遠去。那前方,是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亦是每一個追夢人的希望和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