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匯聚傳承的力量

劉靜文
2019年02月1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人開辟新天地,既有無限可能,也十分脆弱。前輩對新人的幫助,不僅傳遞了經驗,也讓創新開拓精神得到呵護和延續,文化的高度與廣度有了更多進一步的可能

  

  春節檔電影《流浪地球》熱映的背后,藏著一個故事。吳京作為出演者和投資人給予導演郭帆支持的同時,要求他在成功后也去幫助其他新類型影片的年輕創作者﹔無獨有偶,接受過“亞洲新星導”計劃扶植的寧浩,10年后主導推出“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大膽扶持新人導演,給電影市場帶來了許多新銳作品。

  電影行業越來越重視扶持新生力量,已經成功的開拓者在繼續前行的同時,不忘幫助指點下一代創新者,期望他們給中國電影市場帶來更多新氣象,類似的現象,成為文化傳承和創新的一個美麗的交匯點。

  文化的發展離不開手把手的傳承。千百年來,前人將文法樂理、民俗技藝等傳承給后人,帶出來的徒弟又成為下一代的師父,中華文化才得以源遠流長,生生不息。這樣的手把手是基石,傳遞的不只是手藝,對文化創新也意義非常。

  比如,新導演、新作家往往有著豐富張揚的想象力,有著創新變革的沖動。然而,新人開辟新天地,既有無限可能,也十分脆弱,常常會出現猶疑、彷徨,甚至自我否定,他們需要熱情攙扶的雙手和溫暖關注的目光。前輩對新人的幫助,不僅傳遞了經驗,讓他們的創作之路更順暢,也鼓勵了新一代的突破者,讓創新開拓精神得到呵護和延續,文化的高度與廣度有了更多進一步的可能。這也正是手把手的意義所在。

  更為可貴的是,扶持創新者這種做法本身也在傳遞。開拓出新領域的前人,在伸手牽住后來人時叮囑他們在闖出一片天地的同時,將這種扶持創新的精神傳遞下去,一幫十,十幫百,創新的力量不斷生長,文化也擁有了更強的生命力。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近9萬億元,接近GDP總量的1/10。這樣巨大的體量和高速的發展,離不開前輩的開拓,也缺不了后輩的突破。手把手,將承繼傳統和創新開拓的力量傳遞匯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2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