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反向過年,不變的是團圓

商  旸
2019年02月12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親情仍在,有了多樣的實現方式,這是好事

  

  今年春節,筆者一家過了個“反向年”。節前,父母從老家自駕來京,跟我們小兩口在工作地團圓。家裡好吃好喝的,都讓兩位老人搬來了,汽車后備箱塞得滿滿。雞鴨魚肉自不必說,包餃子的面、就餃子的蒜,都沒落下。“把年給你從老家拉過來了!”父親挺幽默。

  這兩年,不回老家而把親人接到大城市過年的人越來越多。一體驗才知道,反向一下,新鮮感不少。

  頭一樣,交通不費勁了。也甭搶票,也別緊張,返鄉客流集中,反向,路當然好走多了。過去有人說,錯峰出行挺好,可惜過年錯不了峰啊,錯一下錯到年那頭去了﹔今天看,錯不了時間咱錯空間嘛!順順當當就團團圓圓了,何必挑老家新家呢?

  有人可能有疑慮:大城市年味淡吧?誰說的!看你會不會找。天天呆屋裡看電視,可不就淡嗎?得出門,大城市的人文活動、自然景觀,多得是。喜歡老傳統的,逛廟會,吃小吃,看大戲,今年北京甚至可以故宮裡頭過大年,特別適合喜歡發思古之幽情的老人家。喜歡新鮮玩意的,尤其是家裡有小孩的,有好多文化、科技活動等著咱。博物館、科技館裡,邊長知識邊過年,多美!

  有人還說,社交關系搬不過來啊,過年不走親戚多不熱鬧!這倒是,要想原汁原味走趟親戚,喝著小酒聊半晌,這有點難了。但是,也有招。現在,誰家沒個手機沒個WiFi?點開視頻,網上照樣嘮。手機那頭,想按老禮兒拜年,想發紅包,想掏心窩子,全行。

  說一千道一萬,過年的關鍵在哪兒?在團圓。親人還是親人,換個方向相聚,就不是相聚了?有親人,有相聚的心,年就圓滿。拿筆者來說,除夕之夜,一家人圍攏在桌邊,用方言講著笑話,柔軟的面團在我的擀面杖下飛轉,變成了圓圓的面皮,包裹住父親搭配好的肉餡,在母親和妻子的手指間變成一個個大餡水餃。那份親情,融入北京的流光溢彩,跟在老屋一樣溫潤和暖。

  親情仍在,有了多樣的實現方式,這是好事。越來越多的人能把父母接過來過年,說明大家融入城市、扎根城市的基礎更牢了。有活干、有房住、有保障,城市裡的生活越安穩,團圓的打開方式才能越多樣。您說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