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下好古建保護“繡花功夫”

趙  鵬
2019年02月1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末,廣州老城區的永慶坊內,人流穿梭、摩肩接踵。在這條充滿廣味文化的老街上,沿襲傳統工藝修繕的青紅磚牆、灰雕彩塑、粵劇會館等元素,似乎讓時光在這裡停下腳步。

  老舊城區改造,歷來是城市建設中的一道難題:不改造,則有持續破落、功能不全、居住不善之窘﹔要改造,又有破壞原有風貌、丟失文化記憶之困。這邊專家喊停,那邊卻“誤拆不斷”﹔這邊說好好保護,那邊卻“拆了真文物、復建假古董”,類似問題在不少地方都有發生。如何既滿足群眾提升居住品質的需要,又保護好歷史建筑和傳統風貌,為城市留下一段歷史記憶?

  永慶坊改造項目可以追溯到2007年,最初因為有“破壞歷史街區和歷史建筑”之嫌,所以一直沒能推進。直到2011年,新規劃突出歷史文化保護優先原則,大幅增加保留不動的歷史特色建筑,最終獲得廣州市城市規劃委員會通過。2016年,廣州市荔灣區政府提出“微改造”原則,即不能破壞原有格局和風貌,把規劃上予以保留的房屋招標引入企業開發運營,盤活了永慶坊的歷史文化資源。今天,永慶坊內不僅游客絡繹不絕,多處歷史文化遺跡已成了音樂會、攝影展、畫展等各類文化活動的熱門舉辦地。

  歷時10年的永慶坊老街舊巷改造,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對有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的傳統老建筑,能就地保護必須就地保護,在保護前提下讓其重現活力、發揮功用,舊城改造提升和文化印記保護才能各得其所。從治理方式上講,尤需做好每一寸土地、每一幢建筑的前期規劃,下好“繡花功夫”。

  福建的武夷山五夫鎮,同樣蹚出了一條居住改善和古建保護的兼容之路。這個鎮曾是著名學者朱熹生活與講學的地方,如今依然保存著興賢書院、興賢古街等一大批歷史文物與傳統老建筑。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古建得不到合理保護,明明是優質旅游資源,卻閑置起來。去武夷山旅游的人很多,知道這座古鎮的人卻很少。

  轉變發生在思路理順之后。當地決定“按需”調整,古街、老房、舊院全部保留,交由有能力維護修繕、有頭腦進行經營的村民,需要改善居住需求的則統一置換安排。一批老建筑因成為文保單位得到保護修繕,靠歷史底蘊帶動的旅游業為五夫鎮打開了新的發展局面。五夫鎮還順利入選福建省首批“特色文化文物示范村鎮”名單。可見,讓人們居住的環境更漂亮、條件更方便、設施更現代,與保護古建並不矛盾,關鍵在選擇,關鍵在眼光,關鍵在智慧。

  一個地方的老城區、老建筑,就是一個地方立體的歷史書。如何在保護中激活歷史文化因子,考驗治理能力更考驗政治定力。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習近平同志就對一些地方將經濟發展和文物保護對立起來的行為提出警示:如果說以前無知情況下的不重視還可以原諒,那麼現在有認識情況下的不重視,那就是意識問題、政績觀問題。以對歷史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保護好老城區、古建筑,一定能為美麗中國、美麗鄉村增加厚重的文化底蘊。

  (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