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論道:博物館“萌”新

史  諾
2019年02月09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在這幾年間,人們發現,博物館變了。過去有些高高在上的博物館開始變得親切,一些冷清的博物館也變得熱鬧起來。從2009年參觀人次突破1000萬后,2018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人次首次突破1700萬,不斷刷新年度參觀人數的紀錄,成為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參觀人次突破300萬﹔網上展館點擊瀏覽量突破3.677億次。黨的十八大以來,博物館免費開放深入推進,公共服務效能顯著提升,社會關注度不斷提高。全國各個博物館開始進行積極探索,不斷擴大開放面積、推出豐富多彩的展覽、開展博物館教育,推動博物館資源創造性發展、創新性轉化。“新”成為博物館發展的關鍵詞。

  自2008年開始,全國博物館施行免費開放。但免費開放僅僅是第一步,博物館提升展覽水平,用文物講好中國故事,已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以策展為例,簡單地將文物和標識一放,已經激發不了人們深入了解的興趣,滿足不了人們對文物探究的欲望。更多的博物館著眼於突出鮮明主題、革新展陳思路、培養專業的策展人員、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探索策展機制,將策展作為核心競爭力。比如近期的雨花英烈主題紅色文藝作品展,以“信仰的光芒”為主題,把英烈文藝作品和當代文藝家、青年學生解讀英烈精神而創作的作品結合起來進行巡展,讓不同時空的文藝作品同台生輝。

  文創產品的開發,讓人們在生活中領略傳統文化之美,把博物館文化帶回家。近年來,各地博物館不斷開發文創產品,並完善體制機制,調動博物館文創和相關開發人員的積極性。北京市出台的《關於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規定,允許文化文物單位以文創開發淨收入的70%及以上獎勵開發人員,給博物館文創提供政策保障。下一步,博物館相關人員還需要在宣傳營銷、品牌建立等各個環節精益求精,推動博物館文創精品化。

  科技的進步、媒體的發展,給博物館帶來了新的可能。博物館探索與各個媒介結合,給人們帶來新的體驗。央視的《國家寶藏》,用“文博+文化+文藝”的表現手法,讓沉睡已久的文物與鮮活的人物故事結合,選擇具有國家民族共同記憶的載體進行深度挖掘和創新,展現文物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光芒,激發人們的家國情懷。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清明上河圖3.0》構筑出真人與虛擬交織、人在畫中的沉浸體驗……這些都通過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深化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引發人們內心深處的文化認同。

  近日,《國家文物局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發布。這也意味著,我國博物館事業將開啟新的征程,其發展改革將繼續深化。新的一年,針對博物館體系布局、功能發揮、體制機制等方面,各地還將有進一步的改革和實踐。人們期待,通過博物館不斷的創新,讓博物館真正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