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追夢路上再出發

鄭海鷗
2019年02月07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盛大節日。觀看從1983年開始舉辦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新民俗。30多年來,家家戶戶在電視機前共同守歲,喜迎美好農歷新年,成就了一幅萬眾參與、家國一心的動人畫卷。

  春晚,呈現了中國人的文化根脈。京劇、豫劇、越劇、黃梅戲、粵劇……精致的扮相,華美的服飾,悠揚的唱腔,利落的招式,讓觀眾在感受戲曲美、奇、巧、趣的同時,更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悠久魅力和時代風採感到振奮。武術《少林魂》展現出少林武術的精氣神﹔舞蹈《敦煌飛天》則以精妙的創意,上演了一場芭蕾與敦煌文化的精彩碰撞。豐富多元的文化元素匯聚融合,春晚舞台新意迭出、生趣盎然。這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的一個精致縮影。“文化提氣,做中國人有底氣”,正如網友留言所說,在世界大舞台上,我們平和大度、充滿自信。

  中國人的底氣源自不懈的奮斗。《和祖國在一起》高唱出“平凡如我,非凡是你,為了你,我要做更好的自己”,這是無數奮斗者的真情告白﹔《青春暢想》激勵我們“乘風破浪,同心攜手,實現夢想”,奔騰的“萬千小溪”成就祖國發展的“浩浩長江”……

  中國人以這樣的精神風貌,鑄就了改革開放偉大奇跡,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春晚以隆重熱烈的儀式,為成就喝彩、為未來鼓勁。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的元素引人注目,嫦娥四號、“復興號”高鐵、國產大飛機、港珠澳大橋一次次讓觀眾熱血沸騰。井岡山革命老區的蓬勃發展、長春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活力、深圳特區的開放姿態,呈現出多彩中國的發展圖景。更閃亮的奮斗足跡、更優質的子女教育、更美好的老年生活……春晚舞台上一個個故事勾勒出幸福中國的美好畫面。

  高新技術日新月異,歡樂喜慶的“中國年”多姿多彩。不論身處何方,不論是否能夠一家團聚,人們都能打破空間限制,更加便捷流暢地共享這頓“春晚年夜飯”。不僅能觀看,還能參與互動,新年祝福、發紅包、送春聯、致問候,表達親情、暢敘友情、抒發鄉情,熟悉的年味兒在高速的移動網絡上同樣回味悠長。身處天涯,心在咫尺。今年春晚,通過在新媒體平台投放VR短視頻,讓人們仿佛置身晚會現場,獲得了沉浸式的觀賞體驗﹔晚會還首次開展5G網絡4K電視傳輸,以及5G網絡VR實時傳輸……5G、VR、AR、AI將藝術與科技精彩融合,觀眾在大呼過癮的同時,也為我國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感到由衷自豪。

  難忘今宵,神州萬裡同懷抱。又一個春天已經來到。追夢路上,讓我們一起奔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7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