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2月05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國人的精神譜系裡,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體。

  “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這既是對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重要精神力量的深刻揭示,也是對中華兒女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的極大鼓舞。

  史書萬卷,字裡行間皆可見“家國”。無論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文理想,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大任擔當﹔無論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誠執著,還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豪邁誓言……家國情懷早已沉澱為中華兒女的內在品格,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財富。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近代以來,實現民族復興之所以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根植於民族文化血脈深處的家國情懷居功至偉。

  2019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億萬中華兒女始終秉承家國情懷,把個體價值、家庭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將自己的人生融入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更加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把家國情懷轉化為奮斗激情。正是無數人、無數家庭的奮斗與奉獻,推動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家是國的基礎,國是家的延伸。一方面,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另一方面,國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隻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每一個家庭的夢想才有最堅實的依靠。今天,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提倡愛家愛國相統一,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體現了家國情懷“愛家”與“愛國”的一體性。“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提倡孝老愛親,倡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系社會和諧穩定。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大力發展老齡事業,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一起守歲,享受的是天倫之樂、生活之美。此時此刻,撫今追昔,我們更能感受“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能用4億多家庭、近14億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