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奮斗中收獲更多自信和勇氣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2月04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者永不停歇的腳步,在時間的長河中刻印下自己的坐標。

  “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斗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與大家一起敘友情、話國是,回望奮斗的歷程、重申奮斗的意義、彰顯奮斗的價值。“奮斗”這一時代主題詞,激勵著奔跑在追夢路上的億萬中國人民。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過去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歲物豐成的一年。這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交出了一份扎扎實實的成績單:一年來,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的發動機,增長穩居世界前列﹔一年來,78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329個改革方案陸續出台,各項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年來,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人間萬事出艱辛,“奮斗”二字,寫在決勝全面小康的奮力沖刺中,寫在走向偉大復興的如虹氣勢裡。

  在奮斗中,我們收獲堅實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超過1億戶市場主體,書寫發展的活力﹔世界上最大的社保網絡,構筑追夢的基座。億萬人民用勤勞的雙手和辛勤的汗水,創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也推動著時代的發展前行。過去,中國人民在奮斗中讓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未來,中國人民將以奮斗創造新的輝煌。我們有這個自信,更有這個能力。

  在奮斗中,我們鼓起前行的勇氣。中國經濟的巨輪已經進入更加開闊的水域,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70年艱辛奮斗、40年披荊斬棘、6年多來砥礪前行,中國既有物質財富的積累,也有經驗方法的沉澱,更有無窮的潛力尚待挖掘。“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奮力跑好接力賽中的這一棒,我們信心滿懷。

  偉大夢想,奮斗以成。2019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當此之時,更需勇立潮頭、奮勇搏擊。中國人民的自信和勇氣,源於奮斗歷程中震撼人心的中國奇跡、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而無數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會在前進征途上創造振奮人心的新的更大奇跡。把奮斗精神融入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奮斗將不僅定義我們的生活,更將定義我們生活的時代。

  春天播種,秋天收獲。今日中國,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生機勃發、春意盎然,近14億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讓我們踏著春天的腳步,高揚奮斗之帆、緊握奮斗之槳,以奮斗成就夢想,在奔跑中開創未來,書寫新時代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白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