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春節裡細品文化的佳釀

李  斌
2019年02月02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思親情感急劇升溫,文化鄉愁濃烈釋放。春節這道文化命題總是令人回味無窮,越是深入咀嚼,越能品味到文化自信厚積薄發的力量。

  在文化繁榮發展、文化引進來量能擴充的今天,人們對“年味”的理解、對過年方式的選擇也更為豐富多元。但不論文化表象怎麼樣,像親情團聚、敬老慈幼這些世代相傳的優秀文化因子,牢牢佔據著春節文化的中樞。一位學者說得好,“一切文化將最終積澱為人格”。對家的依戀和向往,構成了中國人千百年來的文化人格,以至於親情眷顧成為中國人深入骨髓的文化胎記,過年回家成為春節最重要的節日儀式。年復一年,億萬個家庭的團圓故事總會在春節集中上演,“人類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成為春節這股文化潮汐持久不衰的生動見証。

  “春節是老百姓最看重的節日,那些傳統的老理兒咱可不能丟。”首都文明辦發出文明過大年倡議書,勾起不少人對“老理兒”和“老禮兒”的記憶。在春節這個文化叢裡,其中寫滿了“廿三糖瓜粘,廿四掃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之類的節日儀式,“過年不許說不吉祥的字眼”之類的風俗講究。“老理兒”不是因為古老才有價值,而是因為有價值才被人們銘記在心。這也從一個側面提醒我們,傳統文化這部歷史巨著裡,散落著不少已遺失、被遺忘的美好元素。無論走到多遠的未來,我們都應努力做一個向歷史學習的虛心學生。

  春節是農耕文明賜予中國人的禮物,但文化不會停留在昨日,正如嶄新未來總是永不停歇奔涌前行。老家朋友發來一個視頻鏈接,點開發現鄰村自導自演的“村晚”好生熱鬧,節目有流行歌曲、廣場舞、詩歌朗誦、魔術,也有豫劇選段、古箏演奏、武術表演、自編“三句半”。通過網絡直播,外地游子同樣分享到家鄉的甜蜜幸福。土地上生長出來的文化追求,折射出鄉村文化振興的蓬勃希望,也為春節文化的創新性發展注入源頭活水。事實上,春節文化一直在維新不已。改革開放40年來,從央視春晚開播到短信祝福、網絡賀年,再到如今旅游、健身、讀書等各式過年潮流,新的文化樣態不斷孕生蝶變,讓春節這杯時間的佳釀散發出歷久彌新的芬芳。

  如果說傳統性是春節的精髓,那麼時代性就是春節的生命。守護好作為文化傳統的春節,便能守住民族根和魂﹔發展好引領時代潮流的春節新文化,便能讓傳統之花永開不敗,讓文化自信挺立不倒。讓我們相聚春節時光裡,一起重溫情感認同、夯實文化歸屬,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2日 04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