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需要認清和平與發展的內在邏輯

2019年02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積極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中東國家才會有希望走出問題叢生的泥淖,校准民族振興的航向

      

  中東,在世界眼中如同一片“安寧稀缺”之地。最近在黎巴嫩舉行的第四屆阿拉伯經濟和社會發展峰會形成的文件再列“戰亂”之愁——戰爭“后遺症”持續多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難以實現,難民數量激增,阿拉伯地區大約20%人口生活在多維貧困狀態。“繁榮,和平的因素”,作為峰會主題,別有一番深意。

  “過去的8年對於整個地區而言總體上並不樂觀。我們一直在迷茫中跌跌撞撞。”沙特阿拉伯《中東報》近日評論指出。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認為:“‘中東地區陷入動蕩’,這樣的表述如今已經算是輕描淡寫的了。”這些充滿無奈與無助的觀點,在中東國家頗有代表性。

  教派沖突、民族矛盾、資源爭端、大國干預……種種因素千頭萬緒,導致各種中東問題紛繁復雜,呈現剪不斷、理還亂的特點。2018年,敘利亞、也門的“代理人戰爭”持續﹔極端勢力活動雖有所收縮但仍難令人安心﹔巴以問題僵局難解,隨時可能被激化﹔美國全面恢復對伊朗能源、金融等領域單邊制裁,伊朗核問題面臨脫軌的危險﹔敘利亞重建被視為拉動阿拉伯地區經濟發展的好機會,但依然需要首先跨過政治對立、宗派沖突等問題的門檻。

  彌補中東的“發展赤字”“信任赤字”,關乎中東乃至世界的安寧和福祉。破解中東難題,迫切需要有關各方尋求和平發展的最大公約數,重新審視與地區國家的關系,展現政治智慧,培育彼此互信,採取切實行動。

  發展是中東人民最強烈的渴望。中東問題很多,唯有發展是解決諸多問題的總鑰匙。解決發展這個根源性問題,一切問題都能找到緩沖的空間。解決最基本的溫飽問題,沖突的風險便會降低。以更大的和平努力為發展創造條件,讓更多的發展合作為和平提供源頭活水,形成兩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積極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中東國家才會有希望走出問題叢生的泥淖,校准民族振興的航向。

  一位經驗頗豐的阿拉伯國家外交官指出:“我們原本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治理好國家和這個地區,但事實上,外部勢力總是會把他們的想法強加於我們。這是很痛苦的。”這句話足以引起域外國家深思。域外大國需要著眼大局,站穩公正立場,多做勸和促談的事,為中東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而不是從本國利益出發,打一方拉一方,破壞本已脆弱的地區國家關系。

  認清和平與發展互為因果的內在邏輯,推動中東走出和平發展的新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