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攜手而行  同舟共濟

■ 蘇曉暉
2019年02月01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30日,五核國正式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加強五核國協作,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機制”。五核國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規定的核武器國家,包括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五國在條約審議進程中形成協調機制,就戰略安全領域重要問題保持定期溝通。

  中國重視五核國協調機制的作用。自2018年下半年再次擔任五核國協調員以來,中方已在日內瓦舉行了兩次五核國大使級磋商,並在聯大一委期間主辦了五核國代表團團長磋商暨核政策交流,圍繞核政策與戰略穩定、NPT審議進程、五核國協調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此次五核國正式會議召開,中方在會議主席總結中歸納出各方三點重要共識:承諾共擔國際和平與安全責任﹔承諾共同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機制﹔承諾繼續利用五核國合作平台保持對話協調。可以看出,維護世界和平與全球戰略穩定是五核國一致的努力方向。

  遵守共同安全原則是基礎。五核國都認識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全球戰略穩定遭遇威脅,核戰爭風險猶存。維持良好大國關系,就要遵守共同安全原則。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不能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中國一貫強調,不應將自身的地緣政治利益凌駕於國際核不擴散規則之上。因此,五核國進行核政策與核戰略交流,目標是擴大共同利益,增進戰略互信,防止因誤解和誤判引發核風險。

  NPT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基石。一個國家的力量再強大,也難以獨自應對當今紛繁復雜的安全挑戰。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是五核國的正確選擇。各方強調NPT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基石,也是國際安全架構重要組成部分,應致力於加強NPT的權威性、有效性、普遍性。五核國承諾全面完整執行條約,確認將循序漸進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目標,盡最大努力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核不擴散問題,並致力於促進和平利用核能國際合作。

  用好交流平台。五核國同意用好交流平台,保持戰略對話,在NPT審議進程中加強協調,共同推動2020年審議大會取得成功。同時,五核國還願開展更廣泛交流,與國際社會進行開放和建設性對話。

  當前,各國需要結成命運共同體,同舟共濟、共擔責任才能維護世界和平安全。此次五核國正式會議取得的共識,體現五核國協調合作應對國際安全挑戰的積極態度,有利於增強國際社會對國際安全環境的信心。與會各方均贊賞會議取得的積極成果。前路漫漫,各方仍需攜手而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