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春運,一場共享發展的旅程

盛玉雷
2019年02月0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提速的車輪,讓趕路的身影更加從容,讓眺望的目光更加深遠,讓發展的陽光照進每一個普通人的回家路

  春運的變與不變、快慢之間,實際上是中國迅速發展的隱喻:讓普通群眾能夠分享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紅利

    

  這幾天,2019年春運拉開了大幕,40天時間裡全國旅客發送量將近30億人次。騰空而起的航班帶著牽挂穿過雲霄,呼嘯而過的列車滿載鄉愁縱橫南北,乘風破浪的航船讓思念跨越江海……這場一年一度“人類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以渴望團圓的“春運表情”,勾勒出流動中國的時代圖景。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不久前,網絡上發起了“十年對比挑戰”的熱門話題,有網友晒出十年前和十年后的鐵路春運照片,感慨“十年什麼都在變,綠皮火車駛向了遠方成為追念﹔十年卻又什麼都沒變,那些思念之情在高鐵上依然心切。”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沒有信號到WiFi滿格,從通宵排隊到網上訂票,路還是那條回家的路,但旅程有了不一樣的意義,時間有了不一樣的刻度。春運的變與不變就像一面鏡子,折射出個人回家的旅途、溫暖的歸程,映照著國家前進的步伐、時代發展的脈動。

  千裡故鄉一日還,每個人都希望讓思念早一點抵達。可以說,快,是春運“開足馬力”的主題曲,也是讀懂春運的一個關鍵詞。1978年,全國旅客列車平均速度為每小時43公裡,而時至今日,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高鐵川流不息。不斷提速的車輪,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一個投射,對應的正是不斷前行的美好生活、日新月異的發展腳步。使用二維碼可以直接乘車,自助刷臉能夠快速進站,手機掃一掃就能自動識別信息、在線使用服務……無論是縮短的距離,還是節省的時間,無論是效率的提升,還是服務的優化,都讓趕路的身影更加從容,讓眺望的目光更加深遠,讓發展的陽光照進每一個普通人的回家路。

  車輪再快,也不能忘記為了什麼出發,“快春運”裡也有“慢風景”。從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滿歸鎮開往海拉爾方向有一趟“為一個人停車的‘冷極’慢火車”,每到大雪封山的季節就是沿途百姓出行的首選交通方式,被親切地稱為“公交招手停”。如果說“快”象征的是奔跑的姿態,那麼“慢”就是守望的溫情﹔如果說“快”代表的是風馳電掣的發展速度,那麼“慢”就是要實現每個人都能上車、一個都不能少的公平與共享。從一些地方組織志願者為農民工在網上訂購車票,到鐵路部門在客流高峰期加開大量臨客列車,都是為了滿足多元化、差異性的出行需求,讓春運路上的每一次出發都能抵達回家的路。

  春運的變與不變、快慢之間,實際上是中國迅速發展的隱喻:讓普通群眾能夠分享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紅利,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在快速發展中踐行這樣的理念:“共享發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數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當然,共享也需要共建,為了讓共享的發展紅利最大化,還需要每一位春運旅客的參與和支持。且不論相關部門要求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就看世界最長的高鐵裡程,就看那些為維護春運安全而在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我們也應該用實際行動支持春運,讓自己的行為更加文明得體,讓我們在回家路上雖然摩肩接踵依然善待彼此,讓我們的文明真正配得上體面的回家。

  戶外溫度-4℃,候車大廳18℃,飛機艙內25℃,擁抱的體溫36.5℃……春運開始不久,一則觀察“回家溫度”的視頻溫暖了無數人的心。讓每個人都能在春運的旅途感受溫暖,春運之旅就將不僅是一條回家的路,還是一條前進的路、發展的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