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論·學歷史用歷史③

人民日報新論:從歷史中汲取治理營養

張頤武
2019年02月0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了解歷史變化的軌跡,透徹地觀照歷史走向的規律,才能更好應對時代要求和社會變遷

  從歷史的風雲中借鑒方略,從歷史的經驗中汲取養分,從歷史的細節中感悟人生

      

  古人雲,“所貴乎史者,述往以為來者師也”。歷史是前人的實踐和智慧之書,對於當下的啟發和借鑒作用一直為人們所高度重視。認識歷史不僅僅是對過去的總結和概括,也不僅僅是對過往的追索和探究,還在於幫助人們從歷史的角度把握今天的社會發展和時代進程。

  “歷史是一面鏡子,鑒古知今,學史明智。”對於從事領導工作的人來說,知史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不僅是個人修養和知識水准的提高,更是綜合能力與把握時代大勢能力的重要基礎。知史、學史既可以讓人認識前人的所思所為,更可以尋找探究歷史經驗對於當下的啟迪。真正理解歷史,對於時代和自身境遇的認識具有極大的參照作用。所謂“通古今之變”,深入了解歷史變化的軌跡,透徹地觀照歷史走向的規律,才能更好應對時代要求和社會變遷。

  當下全球格局深刻轉變,社會生活迅速變化,各種因素紛繁交織,知史可以讓人從歷史的變遷中找尋規律,從歷史的風雲中借鑒方略,從歷史的經驗中汲取養分,從歷史的細節中感悟人生。大時代的變化要求人們具備歷史意識和歷史思維,來應對今天的挑戰、回應時代的問題。早在2014年,習近平主席就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中指出,“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30多年探索史,這些歷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讀懂中華民族從沉淪到奮起、由苦難而輝煌的歷史,才能更加深刻地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厚根基,更加深刻地把握時代大勢。

  領導干部學習歷史,要落實在提高歷史文化素養上,落實在提高領導工作水平上。而具有歷史文化素養,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即想問題、作決策要有歷史眼光,能夠從以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我們常說人的大格局、大境界,其實很多方面就是來自於對於歷史的感悟。中國的歷史,既有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豐富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的深刻教訓以及由亂到治的智慧,包含著許多涉及對國家、社會、民族及個人的成與敗、興與衰、安與危、正與邪、榮與辱、義與利、廉與貪等方面的殷鑒與教訓。今天,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還是反腐敗斗爭,抑或是環境治理問題,都可以從歷史中獲得治理的啟迪。在歷史的進程中做出正確的選擇,從歷史的借鑒中避錯糾錯,面對復雜狀況時,才有更加周全的應對。

  古人有言:歷史的價值在於“表征盛衰,殷鑒興廢”。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從歷史中提升文化素養,從歷史中汲取治理營養,各級領導干部就能更好應對時代提出的挑戰,在歷史的視野中書寫更加精彩的歷史。

  (作者為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