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回家路上,感謝那些盡責的人

竇瀚洋
2019年01月3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在工作中隻想著推卸責任和“踢皮球”,別說打動人了,能不能做好本職工作都成問題

  

  列車上發現小偷了怎麼辦?女列車長貢旭的回答很干脆:抓住他!

  不久前,南京至衢州的G7389次列車上,有乘客找到貢旭說錢被人偷了,還指出了嫌疑人。貢旭上前詢問。這時,列車停靠到了杭州東站,嫌疑人拔腿就跑。貢旭奮起直追,邊跑邊大喊:“快快快!抓住他!他是小偷!抓住他!”周圍乘客紛紛出手,一起將小偷制服在地。

  貢旭追逐的視頻被傳到網上后,有網友贊她為“女俠”。事后接受採訪時,“女俠”說:“既然是在我的列車上發生狀況,沖上去把他控制住繩之以法,是我應盡的責任。”這話,聽著既安心,又霸氣。

  安心在於,有這樣負責的列車長,相信乘客遇到困難就能獲得妥善解決。霸氣在於,話中透露出的那一份義不容辭,聽著特別提氣,讓人敬佩。

  細想一下,她能緊追小偷不舍,心中除了滿滿的正義感外,一定還有著強烈的責任心。既然是列車長,乘客有事就要上前解決,在貢旭看來,這是理所應當的。因此在突發事件來臨時,她才能毫不猶豫地沖上前,而不是推諉說,抓小偷是警察的工作,不是列車長該干的。

  但生活中卻有另外一些人:過度切分工作范圍和職責,矮化了自己的工作,看似是在做分內之事,實則是一種不作為,是缺乏責任心的表現,為難的是求助的人。

  試想一下,如果在工作中抱著類似想法,隻想著推卸責任和“踢皮球”,別說打動人了,能不能做好本職工作都成問題。如果貢旭是這樣的人,那麼她肯定不會沖出車廂追小偷,畢竟站台已經不屬於她的“工作范圍”了。

  眼下正值春運,要想讓那麼多的旅客安全而且舒適地回到家,交通部門工作者很不容易,付出了很多。所以,春運路上,幫扶旅客、助殘助幼的暖聞才能紛紛涌現。正是有了這群值得敬佩的人,才筑起了咱們平安舒適、溫暖順心的回家路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1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