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垃圾分類,也可以很好玩

陳  娟
2019年01月3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比於簡單闡述分類的重要性,正面的鼓勵、引導,更能提高市民對垃圾分類的接受度和參與度

  

  排隊20分鐘,去熱門餐館等個座或是買杯網紅奶茶,估計不少人都經歷過。但要是讓你排這麼長時間的隊去丟垃圾,你還願意嗎?

  1月26日,在西安的一個集市,人們就在垃圾桶前排起了長隊。據媒體報道,現場分布了18個垃圾桶,“蛋菜夾饃包裝紙”“回坊炒涼粉包裝盒”“沒有吃完的”“擦過手的紙巾”……選項分得很細,如果投進了正確的垃圾桶,還可以得到一張新年許願卡。

  丟垃圾,還可以參與到有趣的分類游戲中,得到一份小小的獎勵,很快就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會心一笑中,玩著游戲進行了垃圾分類,無形中還普及了垃圾分類知識,不管是市民還是活動主辦方,皆大歡喜。網友一邊說著“真會玩”,一邊也為這創意點了贊。

  西安的垃圾桶,已經不是第一次成“網紅”了。去年,為了解決亂扔煙頭的問題,當地就設計了一種垃圾桶,每個垃圾桶上放三個煙頭收集箱,寫上不同的文字。比如有一種,就是“肉丸胡辣湯我喜歡——泡著饃吃、就著饃吃、來丸子不要饃”,喜歡哪種胡辣湯,就把煙頭投入哪個箱中。在博得眾人一樂的同時,周邊環境也整潔了。

  源頭分類,是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關鍵環節。如果源頭上就能做到有序、高效,后續運輸、處理等環節的難度就會相應減少。

  我國的垃圾分類工作,目前盡管進展緩慢,但不能否認的是,經過這些年的推廣,了解一定垃圾分類知識的人,已經越來越多。接下來,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更多人從知道、了解到參與其中,並能堅持下來?西安的做法,就是一個不錯的嘗試。相比於簡單闡述分類的重要性,正面的鼓勵、引導,更能提高市民對垃圾分類的接受度和參與度。

  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正強化”,說的是如果因為某種行為而得到贊賞或鼓勵,以后從事這種行為的概率和次數就會增加。不管是通過分類投放得到了新年許願卡,還是用煙頭選擇了自己喜愛的“胡辣湯”,相信這些正面的鼓勵,今后都會產生積極的引導作用。

  這些年,為了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各地做了不少嘗試,其中也出現了一些有趣、效果也不錯的好點子、好創意。隻要我們願意動腦筋想辦法,鼓勵、引導更多人養成行為習慣,這件事情就有希望做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14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