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為城市暢通血脈

作者荀笑紅,中共十九大代表。現任哈爾濱排水集團荀笑紅班組班長,哈爾濱排水集團荀笑紅勞模志願服務隊隊長。2016年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4年獲評“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本報記者方圓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9年01月3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是哈爾濱排水集團“荀笑紅班組”的班長,一名普通的排水一線工人,一個真正的地下工作者,也就是俗稱“掏馬葫蘆的”。身處維護城市基礎設施的行業,我們排水人為城市暢通血脈,用行動踐行十九大精神。

  “舍得一身臟換來萬戶淨。”這是我們排水人傳承幾十年的排水精神,也是推動我不斷向前的堅強動力。剛工作的時候母親曾問我:“要去就得在一線干,掏井子,苦臟累險,你能干得了嗎?”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能干!別人能干我就能干!”這一干就是26年。1998年我調到顧鄉所,至今20多個年頭,這66條街路、68公裡管線、1800座檢查井和千余座雨水井成了我生活和工作的固定范圍。冬季零下20多攝氏度,雪花直往衣領裡鑽,從井下上來渾身往下掉冰碴﹔夏季更不用說,十幾斤重的大衩往身上一套,不用干活就已經一身汗,井下還有蚊虫叮咬。此外,“以雨為令,中雨上崗”是排水工人多年來鐵的紀律。每逢下雨別人往屋裡跑,而向馬路上低窪地積水區域狂奔的,多半就是排水人了。

  想盡辦法提高專業技能。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這一點我很有感觸。排水工作的“苦臟累險毒”,大家肯定不難想象。盡管許多一線工人因為各種原因調離一線,但作為一個大學學歷的一線工人,我從未動搖過,而是想盡辦法提高專業技能,所以就有了“荀一鉤”“荀專家”等外號。比如“荀一鉤”是大家對我通堵技術的肯定,一鉤子下去,就把堵塞通開,積水放下去﹔“荀專家”指的是找井子准。一次雨水聯絡管被壓塌,相關人員一時找不到與之相連的檢查井,我到現場以后,前后左右查看,指著一棵大樹旁邊,告訴工人在這挖,一鍬就挖到井蓋。

  隻要干,就要讓群眾滿意。就在去年5月份,一廠區家屬樓出現管道堵塞現象。那是一次極其特殊的任務,因為地下人防塌陷等原因,整個小區都處在危險之中,我們必須盡快將管道堵塞問題解決,以免因地下積水浸泡時間長再次引發塌方。而現場作業的我們也面臨著腳下隨時塌方的危險,但危及到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再危險我們也得上。當我們把小區內的所有管道疏通清理得干干淨淨時,居民提著的一顆心總算放下了,有人感嘆:“不愧是專業隊伍、勞模班組啊!”為人民服務,為城市奉獻是我們的光榮。作為排水戰線的一員,讓百姓安居樂業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無論什麼時候,隻要人民需要,哪怕是狂風暴雨,我們都願意做那抹永不褪色的黨旗紅!

  (作者荀笑紅,中共十九大代表。現任哈爾濱排水集團荀笑紅班組班長,哈爾濱排水集團荀笑紅勞模志願服務隊隊長。2016年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4年獲評“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本報記者方圓整理)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