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學把握新時代的斗爭精神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

陳宇航
2019年01月30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斗爭絕非庸俗地為私利而斗,而是直面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不斷攻堅克難,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始終保持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科學把握新時代的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

  增強斗爭意識。辯証唯物主義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之所以要增強斗爭意識,從根本上說是由客觀世界存在的矛盾、斗爭決定的。沒有斗爭意識,就不可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中國共產黨初創時期之所以屢遭挫折,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一些黨的領導人缺乏斗爭意識,沒有正確認識黨所面臨的嚴峻形勢,主動回避甚至放棄斗爭。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提出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增強斗爭意識、永葆斗爭精神。需要強調的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斗爭不是那種“內斗”“亂斗”“瞎斗”,而是強調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比如,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因此,我們所說的斗爭絕非庸俗地為私利而斗,而是直面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以動真碰硬、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狀態,以闖關奪隘、善作善成的意志品質,不斷攻堅克難,破解各種難題。隻有增強斗爭意識、永葆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定斗爭信心。堅定斗爭信心是發揚斗爭精神的必然要求。隻有堅定斗爭信心,才能知難不懼、剛強不屈、堅韌不拔、鍥而不舍。5000多年中華文明孕育發展於斗爭之中,中國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的推進、改革開放的成就都是靠斗爭拼出來、干出來的。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日趨復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與難以預見的風險和挑戰。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我們尤其要堅定斗爭信心,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等方面旗幟鮮明進行斗爭,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風險,通過偉大斗爭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提高斗爭藝術。發揚斗爭精神絕不是逞強好勝、爭勇斗狠,也不是盲目沖動、不講變通,而是在堅持原則、堅定立場的基礎上因時因勢採取最為有效的行動,以達成既定的目標使命。斗爭是一門藝術,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要講究方法、策略和藝術。領導干部既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兩撥千斤、借力發力、借勢謀勢的軟辦法。隻有提高斗爭藝術,始終堅持敢於斗爭和善於斗爭有機統一,才能更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作者為中共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