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偉大覺醒孕育偉大創造

楊  河
2019年01月30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形成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是對改革開放重大歷史意義的深刻揭示,對於我們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覺醒是思想上的解放和自覺,它往往表現為沖破舊的思想束縛、形成新的思想觀念。偉大覺醒不是一般的思想解放和思想自覺,而是對一個國家和民族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思想解放和思想自覺。“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

  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隻有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按照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狀況的規律辦事,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改革開放中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隻有在與世界各國的廣泛交流交往中才能發展自己,成就民族復興偉業﹔隻有順應時代潮流、融入時代潮流、站在時代潮流前列,才能使社會主義保持生機活力。這個偉大覺醒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長期得不到提高,那就沒有體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因此,必須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改革開放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形成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既是改革開放的成果,又是繼續改革開放新的起點。我們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社會科學學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