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40年來,不可能成為了可能

■ 張廣昭
2019年01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鏗鏘有力地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

  夢在心中,路在腳下。從源自先秦時期的“小康”到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式現代化”,表達的都是中國人民的美好願景。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使千年夢想逐漸變成現實,把許多人以為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讓世界為之驚嘆。

  40年來,中國在“人間正道”上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跡。一直以來,所謂的“西方經濟科學”篤信,除卻亞當·斯密式的自由市場經濟體,並無任何其他經濟體可創造繁榮增長。但是,中國沒有盲目跟從西方經驗,亦步亦趨,而是堅持從中國實踐出發,實事求是,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人間正道”,使國內生產總值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679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逾90萬億元。現在,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並由高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化。當前,中國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彰顯更足動力。

  40年來,中國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的奇跡。不少西方學者認為,社會主義阻滯生產發展和積極性,必將導致物資短缺、民生困頓。然而恰恰相反,中國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奮力脫貧攻堅、增進人民福祉。從最高領導人的深入基層、率先垂范,到普通黨員干部的扎根一線、苦干實干﹔從東部幫扶西部,沿海援建邊疆,無不詮釋著這份崇高價值觀和制度優勢。40年來,我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恩格爾系數降低到28.4%,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人”的歷史之問。

  40年來,中國在西方的質疑唱衰中實現了“有效治理”。一些對社會主義存有刻板印象的西方人,一直認為社會主義中國無法擺脫蘇聯式治理潰敗的命運,“中國崩潰論”“中國衰亡論”等不絕於耳。然而,中國在組織化制度化程度很高的執政黨帶領下,在發展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與世界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社會治理有序,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很高。

  40年來,中國共產黨經受住了執政腐蝕、市場侵蝕的考驗。人們一度懷疑嘗過執政味道的中國共產黨一定會變質,特別是改革開放時期商品經濟的逐利性等都會腐化黨。但是,這40年,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革故鼎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內政治生態和政治文化為之一新,打破了“腐敗是現代化潤滑劑”的假設,實現了經濟發展和政治清明的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中國共產黨的韌性和免疫力愈加強大。

  在未來,在中國人民手中,更多的不可能,將成為可能。

  (作者為全國宣傳干部學院干部)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