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

——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課題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1月29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息蕪雜,優質內容依舊是稀缺資源﹔人聲鼎沸,主流聲音依然是剛性需求

  主流媒體應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融合發展中確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標准

  創新方式方法、做好媒體融合,才能在全媒體時代更好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媒體融合,著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全局和全媒體時代大勢,明確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大要求,按下了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快進鍵。

  時至今日,冰箱、汽車、智能音箱等都能成為獲取新聞資訊的媒介﹔就連本是食品領域的可口可樂公司,也組建了團隊做新聞內容推送﹔而打開手機就會發現,衣食住行各類APP也在做著新聞訂閱服務。相比於“鉛與火”“光與電”的時代,現在的輿論場,不僅信息的傳播方式在改變,而且渠道更多、覆蓋更廣、速度更快。“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讓一個全媒體時代扑面而來。

  這樣一個時代,會給輿論生態帶來怎樣的影響?一方面,是傳播主體的大幅增加和“信息海洋”邊界的極大擴展。早在多年前,就有研究機構統計,一天之內,發出的郵件有2940億封,互聯網上產生的全部內容可以刻滿1.68億張DVD﹔發出的帖子有200萬個,相當於美國《時代》雜志770年的文字量﹔在一個社交網站上上傳的圖片有2.5億張,如果都打印出來相當於80座埃菲爾鐵塔的高度。今天,這些數字無疑更是大為增加。可以說,全媒體時代,信息資訊前所未有的豐富,我們獲取信息的方式,前所未有的多樣便捷。

  但從另一方面看,信息爆炸,反而會讓有效信息被淹沒,讓人徒增“拿著手機找手機”的無奈﹔資訊增多,各種各樣的不實傳言、虛假新聞也甚囂塵上,且因為“自帶嘆號”而更加吸引眼球。快速傳播也可能傳播失真,觀點表達也可能觀點極化,傳遞情感也可能情緒泛化,輿論場上的這些新變化,既增加了輿論引導、凝聚共識的難度,同時也恰恰說明:信息蕪雜,優質內容依舊是稀缺資源﹔人聲鼎沸,主流聲音依然是剛性需求。在這個角度,更能理解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信息技術和傳播渠道是中性的,但不能隻從技術層面看待媒體融合。信息傳播的背后有價值導向,觀點交鋒的深處是人心向背。網上新聞輿論陣地,正確的東西不去佔領,錯誤的東西就會去佔領。身處媒體融合的時代潮流,主流媒體更應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融合發展中確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價值標准。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正是主流媒體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

  主流媒體隻有增強本領,做到有“幾把刷子”,會“十八般武藝”,才能不斷擴大主流價值的影響力版圖。換句話說,就是要借力媒體融合,把主流聲音傳得更遠、叫得更響。這些年來,主流媒體不僅在“融”中創造,推出諸如“軍裝照”“手指舞”“時光博物館”等一系列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融合作品﹔更在“合”中提升,讓自己“活”了起來、“快”了起來、“新”了起來。這說明,創新方式方法、做好媒體融合,才能在全媒體時代更好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媒體融合是一場“自我革命”。作為“正在發生的歷史”,媒體融合可說沒有先例可循,但隻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葆有“向前走,莫回頭”的激情、找到“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規律,主流媒體就能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花繁柳密處撥得開,風狂雨急時立得定,主流媒體應該有這樣的擔當,也應該有這樣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