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從“心頭”到“地頭”

李長虹
2019年01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色文化資源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如果用不上、用不好,不僅是一種浪費,更有愧於創造了它們的革命前輩

  從黨員干部延伸出去,以紅色基因引領精神文明建設,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一環

  

  “你是風,望不見你的身影,卻聽見你深情地歌唱……”在河南信陽採訪,很多干部群眾都會唱四集紀錄片《走讀大別山》的主題曲《你是風》。從佔滿半面坡地的烈士墓碑,到每一戶都有烈士的小村庄,大別山的紅色傳統,通過這樣的影像與聲音匯入人們的精神世界。

  信陽是革命老區,大別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著英雄的鮮血。這裡有“大別山紅旗不倒”的堅守,有“千裡躍進大別山”的豪邁,從大別山走出或者在大別山戰斗過的將軍有469位,其中信陽籍的就有100多位。革命的沃土、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這些寶貴的紅色基因,是歷史的積澱,也是潛藏的巨大力量。

  如何讓紅色基因在新時代煥發出奪目的光彩?不少地方有很多紅色文化資源,然而卻在發揮其作用上有些滯后。或是簡單的陳列,紅色教育停留在走馬觀花的層面﹔或是零敲碎打,沒能深刻挖掘其中的精神內涵﹔甚至還存在商業化、娛樂化,或者閑置不用、不聞不問這兩種極端情況。這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如果用不上、用不好,不僅是一種浪費,更有愧於創造了它們的革命前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信陽正是以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為目標,盤活了當地的紅色文化資源。攝制《信念的力量》《走讀大別山》等電視片,搭建“信陽先鋒”微信公眾號等網絡文化陣地,打造“走讀大別山”黨內政治文化體驗線路……著眼紅色文化資源優勢,信陽實施“固本清源計劃”,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以紅色文化資源引導黨員干部用革命文化的思想精髓、精神特質浸潤心靈,為思想建黨筑牢了精神根基。

  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成為信陽干部群眾不懈奮斗的動力源。57歲的吳金良干起了息縣臨河鄉單台村“第一書記”,一年時間就讓這裡通了水泥路、用上自來水﹔浉河區董家河鎮樓畈村的張玉宏,做生意致富后回村當了黨支部書記,帶動大家種植大棚蔬菜,32戶貧困戶脫了貧……這些普通的黨員,可能講不出什麼大道理,但正如採訪時一位村干部質朴的話語,“咱不能把老一輩的東西給弄丟了”。

  好的文化,有著強大感召力。我們常說,要以黨風政風,引領民風社風。黨內政治文化,不僅能作用於黨員干部的“心頭”,同樣能作用於“地頭”,對整個社會的風尚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建黨初期,在鄂豫邊區進行革命活動的王志仁,開辟了一條秘密山間小道,這條“志仁小道”,如今被開發成紅色登山步道,讓廣大群眾在鍛煉身體時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在“信陽先鋒”公眾號上,曾有個影響廣泛的“微家書·傳家風”活動,讓長輩和晚輩通過微信掏掏心窩子。從黨員干部延伸出去,以紅色基因引領精神文明建設,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一環。

  紅色基因,重在傳承,也重在發揚。以紅色文化資源,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以黨內政治文化,牽引廣大群眾向上向善,從“心頭”到“地頭”,從“關鍵少數”到“最大多數”,紅色基因就一定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奮斗中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為同心共筑中國夢凝聚起最磅礡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