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建設智慧城市更加需要智慧

丁 汀
2019年01月28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用程序(APP)滿屏,遠程抄水表卻還沒實現”“查個信息,還要強行綁定手機號、銀行卡”“部門之間條塊分割,無法真正形成互聯互通、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反而造成‘信息孤島’”……這幾年,許多地方在建設“智慧城市”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但在此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也提醒我們,建好這一“給城市裝大腦”的工程,更加需要智慧。

  從決策層面來看,“智慧城市”建設需要謀定而后動。比如,在建設前,有沒有進行可行性論証,是否能起到便民高效的作用?在建設時,是堅持問題導向,還是為建設而建設、為創新而創新?在投入使用后,如果群眾使用體驗不佳,能否及時進行調整完善?

  筆者所在的城市,統一推廣12345市民服務熱線,整合多部門信息資源,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務APP,受到好評。統一數據的背后,是打破數據分割、打破利益格局的改革,是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務水平的努力。“智慧城市”的建設,既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一個理念問題,關鍵看能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能否踐行新發展理念,能否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擺在突出位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