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空心村”呼喚“實心人”

楊  昊
2019年01月27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煥發魅力,吸引更多的青年回歸,干事創業的熱土讓更多年輕的夢想開花

  

  臨近年關,當人們開始忙著購買返鄉的車票,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已經拉開。從城市回到鄉村,與親人們一起過年,是多少年來心照不宣的約定。

  快速變化的城市擁有巨大吸引力。農村人口不斷涌向城市,許多年輕人千方百計想“跳出農門”。細心觀察,人們看到了鄉村並非冷清的代名詞,即便是“空心村”也因為越來越多的“實心人”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最近,一個叫“快樂小學堂”的短視頻賬號走紅,拍視頻的是江西省鷹潭市春濤鎮黃泥小學的校長章站亮,這個被網友戲稱為“不務正業”的校長,每天都會給學生們做營養餐,洗菜、做飯,孩子們參與其中,笑聲滿滿。有網友評論,在這個滿是留守兒童的“空心村”裡,有這麼個堅持做點滴小事的“實心人”,實屬難得。如今,越來越多的“章站亮”們試圖重新定義“留守青年”,拉近鄉村與城市的“焦距”。

  “網紅”紀錄片《了不起的村落》的主創團隊大多是年輕人,他們用鏡頭講述不為人知的故事。鄉村田園風格的短視頻走紅網絡,被點贊為“一股清流”。28歲的沈曉琳將莫干山的老家改造成民宿,她所在的村也成立了全國首個村級返鄉創業協會,莫干山生態漸入佳境,民宿業也隨之崛起……村庄正在被重新發現,那些看似平常的鄉間日常,卻是生活在城市中人們“向往的生活”。

  鄉村重新煥發魅力,正在吸引更多的青年回歸,原野正成為干事創業的熱土,讓更多年輕的夢想開花。技術賦能縮短了城市和鄉村的距離,帶動了鄉村振興的新活力。通過引入電子商務、農產品深加工、鄉村文創等產業,許多村庄走上了產業融合發展的道路,也吸引著更多勇於創業的青年回鄉求發展。浙江“漁二代”沈杰是物聯網領域的專家,他用技術搭建起匯集養殖戶、飼料廠商、銷售檔口、金融機構等各方的“智慧水產服務”物聯網平台﹔湖南百名“青春主播”通過互聯網傳授扶貧技術、交流扶貧經驗,構建精准扶貧扶智又扶志的全體系平台。這些“新農人”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用新思路盤活鄉村資源,不斷刷新公眾對鄉村青年的認知,用實際行動昭示著:鄉村裡不僅長得出庄稼,也能成就夢想。

  下好鄉村振興這盤大棋,關鍵因素也是人。鄉村的秀美風光和資源稟賦吸引著年輕人“回來”,激發鄉村“原生青年”的奮斗動力讓他們“扎根”。已經有很多年輕人把目光投放在這裡,把事業安放在這裡。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康瑜是“是光四季詩歌”公益組織的創始人,她教孩子們讀詩、寫詩,為500多所偏遠地區的中小學生上了人生第一堂詩歌課。孩子們觀察世界的視角也將改變中國鄉村的面貌。

  年輕人一切都是新鮮的,也因此能聽到時代的先聲,引領時代的風尚。更多年輕人將夢想照進鄉土,廣袤的原野也將綻放出青春的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