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2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媒體時代是個大趨勢,媒體融合發展是篇大文章。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人民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著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深刻分析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科學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明確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大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媒體時代的深刻洞察,對媒體融合發展的科學謀劃,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信息化大勢和發展機遇的敏銳把握,極大鼓舞了新聞輿論工作者的信心和斗志,對於我們深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新聞輿論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作出了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經過幾年努力,我們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傳播矩陣,打造“爆款”融合產品,融合發展局面大開,輿論生態氣象一新。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唯有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才能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在當今信息革命中,我們把握這一歷史機遇,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總體趕上了時代。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互聯網作為劃時代的工具,推動人類進行新的傳播革命,推動我們進入全媒體時代,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和傳播方式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截至去年6月,我國網民超過8億,其中手機網民佔98.3%。在相當意義上說,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面對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是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傳播制高點﹔探索人工智能的運用,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等的關系,形成全媒體傳播體系﹔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實踐告訴我們,積極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繼續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我們就能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誰能順應大勢引領全媒體時代,誰就把握了戰略主動。善於在浪潮中勇立潮頭,勇於在變革中創新發展,以深化改革推進深度融合,以融合力壯大主流陣地影響力,我們就一定能展現新聞輿論新氣象,贏得主流媒體新未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6日 02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