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 溫暖二〇一九⑤)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精神航標永不沉沒

谷業凱
2019年01月25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黃群等同志

  【故事】2018年8月20日,第18號台風“溫比亞”過境遼寧大連,受其影響,停靠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在危急關頭,時任第七六〇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的黃群帶領11名同志組成搶險隊,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犧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

  【點評】

  巨浪席卷,12名同志奮不顧身、毫不猶豫、一往無前地沖向碼頭,去加固試驗平台纜繩。平日裡5分鐘的路程,在生死攸關時刻,丈量出一個英雄群體的精神高度。台風和巨浪面前,黃群等同志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黃群妻子在整理丈夫遺物時發現,在大連工作的480多天裡,他一共使用了5個筆記本,其中有3本都快記滿了。“隻有奮斗的一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一生。”這是黃群在筆記本上寫下的一句話,也成為他生命最后5天的寫照:8月16日,在辦公室通宵值班,巡查碼頭﹔19日,在辦公室通宵值班,實時掌握試驗平台動態﹔20日清早,趕到碼頭檢查,要求保障人員每半小時報告一次情況,后來每隔5分鐘就會詢問一次……黃群的敬業與奉獻躍然紙上,他和同事宋月才、姜開斌一起,以沖鋒的姿態倒在了崗位上。他們不圖名、不圖利,舍小家、顧大家,把滿腔熱血全部傾注到艦船事業中,用生命托舉的科研平台凝聚了幾代造船人的心血,對提升我國船舶多項核心關鍵技術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斯人已逝,精神傳承。我們不會忘記“要給這個世界留下一點東西”的材料學家閔乃本、“讓世界提到高鐵就想到中國”的院士王夢恕、“要在速度沒慢下來時,把棒子交給下一代”的物理冶金學家周堯和、“隱姓埋名二十載大漠深處寫忠誠”的兩彈元勛程開甲……這些在一線孜孜求索、忘我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正是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祖國大地上才得以矗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優秀共產黨員就是這樣偉大的人,我們的事業前進更需要這樣偉大的人。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沒有哪項事業不因奮斗和耕耘而更顯偉大,我們的時代也需要奮斗者、耕耘者。巨浪襲向碼頭的一刻,英雄們的壯舉被定格,但是他們的精神必將成為永不沉沒的航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