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這表情,是時代特寫

李洪興
2019年01月2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杰班”的戰士正在進行極限體能訓練。
  王 磊攝(新華社發)

  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五支隊特戰隊員進入天山腹地,在零下26攝氏度的低溫環境下,開展戰術動作訓練。
  夏存喜攝(人民視覺)

  從一張面龐上,能讀出什麼?

  在零下26攝氏度的天氣裡,泛紅的臉上是無畏,呼喊的聲音是拼搏﹔在戰術訓練場上,匍匐、奔跑、跳躍,矯捷的動作是力量,臉上的表情是堅毅。沖鋒時的勇敢、訓練時的堅持、歡呼時的愉悅……在這些人民子弟兵的臉上,我們讀到熱血、讀到勇敢、讀到忠誠。鏡頭記錄的,是這個時代“最美的表情包”。

  中國軍人的“中國范兒”,就是用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告訴人們:為了祖國,我們可以戰風斗雪﹔為了人民,我們可以屹立不倒。這是軍人獨有的精神氣質:眉上挂著冰霜,再冷也冰凍不住戍衛祖國之心,忠誠品質如此練就﹔一根圓木數人齊扛,在協作中燃燒熱血,鋼鐵意志如此練就。這張臉上,也有牽挂、也有深情:一名汽車兵常年行進在高原天路上,驚聞妻子難產離世,鋼鐵漢子鏗然跪下、淚如涌泉,犧牲奉獻屬於每個軍人家庭……或凝重、或高昂、或激烈、或不羈,表情之下,他們對家的承諾、對國的誓言始終刻印在心。

  軍人的表情,是時代的特寫。而我們每個人的表情,則構成了時代的全貌。晚清時,有外國人拍下一張中國人的肖像,留下了“呆滯、木訥”的影像。不同於彼時中國,如今從中國人的臉上,能看到滿足的祥和,那是幸福﹔能看到開懷的笑容,那是歡樂﹔能看到沉穩的淡定,那是自信。當然,遇到難題或是不快,也有緊鎖眉頭、閉上雙目甚至潸然淚下。真實中有真情、真情中有共情,打開表情,就是打開心靈。抹去臉上的淚水,守護臉上的歡笑,億萬人充滿活力的表情,也將匯成推動時代前行的力量。

  人臉上有43塊表情肌,能呈現萬千變化,照見多種人生。前幾天在地鐵裡,看到一位年輕人倚在車門旁捧書閱讀,不時勾畫兩筆並望向前方。縱使車廂有噪音,那分努力,那種表情,讓人難忘。每個人都置身時代的列車中,唯有不負當下,方能跨越高山、超越自我,在成長中給未來留下最美好的一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