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世園會,建設共享的“百花園”

盛玉雷
2019年01月24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公眾的關注與期待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漸行漸近,進入倒計時

  在我國舉辦的一系列高規格、高水平的國際性博覽會,成為傳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願景的亮麗舞台

  著眼於未來,北京世園會既是一個園藝交流平台,也是一扇生態展示窗口,更是一次經貿合作機遇

  

  共賞一個百園之園,共品一場文化盛宴,共讀一本植物全書,共上一堂生態課程,共享一次智慧體驗……在各方的關注與期待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漸行漸近,進入倒計時。暮春時節,一場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的“長城腳下的世園會”,將以精彩紛呈的博覽盛宴、科技文化的互鑒渠道、國際交流的合作平台,張開懷抱迎接八方來客,詮釋世界園藝新境界,樹立生態文明新典范。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從1999年昆明世園會,到2010年上海世博會,再到落戶北京延慶的2019年世園會……在我國舉辦的一系列高規格、高水平的國際性博覽會,成為我們向世界講述生態文明建設歷程、傳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願景的亮麗舞台。北京世園會首次將園藝展示拓展到花卉、水果、蔬菜、草本的大園藝范疇,截至目前已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展,有望成為歷屆世園會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的一屆。

  不出國門,就能觀賞全球各地奇花異草,領略世界各國園藝景觀,這將是北京世園會帶給觀眾的“福利”。漫步其間,游客可以在百果園、百蔬園、百草園中流連忘返,也可以在國家和國際組織展園、省市區展園裡一睹為快﹔既能感受園藝文化、體驗生態魅力,也能觸摸前沿技術、享受優質服務。如何傳遞“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的辦會理念,怎樣呈現建筑園藝、科技園藝、傳統園藝、特色園藝的高超技藝,是本屆北京世園會的匠心所在,更將吸引世界的目光。

  如果說賞花看景影響著人們的第一印象,那麼有關生態觀、自然觀、發展觀的理解與詮釋,則指向世園會的深刻內涵。從設計規劃來看,無論是全園制高點的永寧閣,還是象征著錦繡如意的中國館,都在通過各種方式創新綠色科技,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包羅萬象的國際館,由94朵“花傘”簇擁而成的“鋼鐵花海”景觀,除了本身充滿美感,還具備遮陽、太陽能光伏一體、雨水收集等實用功能,體現了人文與科技的融合。漫步園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建筑景觀,無處不在的綠色生活理念,將“生態優先”彰顯於各個角落,“環保可持續”落實在每個細節。這些,都可說是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著眼於未來,北京世園會既是一個園藝交流平台,也是一扇生態展示窗口,更是一次經貿合作機遇。世園會上,不僅將有2500多場文化活動,還會通過開展有針對性的館際交流、國外代表團順訪省區市、經貿代表團交流會、對口企業對接會等活動,促進中外貿易投資合作。應當說,北京世園會的舉辦,是中國一以貫之擁抱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映照著我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必將有利於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促進以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為基礎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北京世園會園區的一處湖面上,一群野鴨、數隻天鵝游弋其中,據說它們早早就尋覓到這處勝景,見証了園區從無到有的建設過程。“春江水暖鴨先知”,幾十天之后,北京世園會將揭開面紗,為世界帶來精彩紛呈的園藝盛典。屆時,綻放在神州大地、長城腳下的花草樹木,將在更多人心中種下一片綠,播撒美好未來的芬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