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平安春運,每個人都是守護者

胡會東
2019年01月24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段高鐵“天線寶寶”的微視頻走進大眾視野: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的工人不畏寒風割臉、無懼登高履危,攀爬在60米高空的信號塔上檢修,隻為守護高鐵通信信號覆蓋,保証列車安全行駛。進入“春運時刻”,交通各條戰線提供周到服務,強化安全檢查,確保人們旅途平安。

  近年來,有了諸如鋼軌縫隙的電子眼、高速公路智慧指揮系統、民航空管通信導航監視設備等科技護航,春運安全系數越來越高、安全環境越來越好。但同時也不應忘記:人,才是安全的尺度。“車鬧”“機鬧”“搶奪方向盤”等行為導致的交通風險,教訓深刻。春運的繁忙擁擠,也會增加不文明行為觸發的風險。春運秩序關乎千萬家,我們每個人既是旅客,也是守護平安春運的一分子。

  春運,一如故鄉與遠方的驛站。那擁擠與奔走、團聚與別離、等待與企望,歷經歲月不變,唯有釋放科技力量、背起文明行囊,才能讓交通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強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1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