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信心之力 行動之力

2019年01月23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大國之聲,透射信心之力、行動之力。中國馳而不息地譜寫著自己的成功故事,並同世界協奏合作共贏的輝煌樂章

  

  連日來,中國2018年經濟數據引起世界廣泛關注。在世界經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之際,國際輿論也普遍看到,中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與此同時,國際輿論也敏銳捕捉到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成效、創新驅動產生的新動能,認為“中國經濟散發著樂觀情緒”“中國經濟對世界的影響仍在增加”。

  世界格外關注中國經濟“成績單”,原因在於不甚樂觀的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年初以來,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認為全球經濟“天空正在變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速下調至3年來最低的3.5%。在這樣相對暗淡的世界經濟圖景中,中國實現6.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保持世界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地位,成為給人信心的亮色。增速“從全球標准來看,仍然相對較高”,“有相當多的人仍對中國充滿信心”,正是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樂觀情緒的體現。

  “盡管經濟整體面臨下行壓力,但轉型調整期的中國,舊的產能在退出,新的產能在不斷形成,讓市場看到一線曙光。”路透社透過中國經濟數據,看到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給世界帶來的新機遇。英國《衛報》也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傳統驅動力繼續增長的同時,先進技術和服務業等其他領域擴張較快。中國經濟正沿著全球價值鏈不斷向上攀登,高質量發展創造的紅利不僅夯實了中國經濟增長底線,也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增加了韌性和新動能。聯合國在1月21日發布的《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中指出,中國全領域的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將對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進出口貿易和財富增加發揮積極作用。

  伴隨著中國持續增長和中等收入群體的擴大,中國市場的活力和潛力也是國際輿論解讀中國經濟數據時的重點之一。法新社近日關注中國咖啡市場的激烈競爭,認為中國消費者年均消費四五杯咖啡,仍有很大增長空間﹔《俄羅斯報》關注中國婚慶市場,認為市場規模3年內將翻番。這些報道的背后,是提醒世界抓住中國消費升級帶來的巨大機遇。

  與此同時,中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釋放的紅利,正吸引越來越多跨國公司瞄准中國市場,加大力度保持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零時差”。聯合國貿易與發展組織1月21日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連續第三年下降、發達國家外國直接投資下降40%的背景下,中國去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1420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長3%,吸引外資規模位居世界第二。這些數據,正是中國市場吸引力的體現。中國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等制度型開放,讓世界投資者感受到來自東方的信心。

  圍繞“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的主題,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正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很多人的耳畔依然回響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這裡所言:“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大國之聲,透射信心之力、行動之力。中國馳而不息地譜寫著自己的成功故事,並同世界協奏合作共贏的輝煌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