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老藥丸炒出天價”真把藥品當藏品了?

陳廣江

2019年01月22日08:31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老藥丸炒出天價”真把藥品當藏品了?

  “一粒安宮牛黃丸在拍賣行被拍出11萬元天價”的話題近日突然在朋友圈熱傳。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在北京的確有門店在張榜高價回收牛黃丸,1993年產的“老安宮”回收價格為2000元一粒。而在拍賣會上,該年份的安宮牛黃丸成交價格為15750元一粒。(1月21日《北京青年報》)

  當有些事開始挑舋社會常識的時候,就值得警惕了,小心別被人收了“智商稅”。最近,安宮牛黃丸的再次走紅,頗耐人尋味。其實,一粒老藥丸拍出11萬天價發生在2017年4月,據稱這粒“老安宮”產於上世紀60年代,堪稱中藥界“古董”。據拍賣人士稱,1993年全球禁止犀牛角的貿易和使用,因此之前產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身價大漲,像古董一樣越老越值錢。

  但常識告訴我們:首先,但凡藥品一定有保質期,過期藥品再貴也不能吃﹔其次,藥品的核心價值是治病,這就決定了藥品不是藏品,別以收藏心態投資藥品﹔再次,治病講究對症下藥,一切包治百病的“神藥”都不可信。此外,尋醫問藥要去正規醫院找專業醫生,別信朋友圈的偽科普。

  上述幾點常識都能和安宮牛黃丸對上號。近年來,在瘋狂的網絡營銷下,作為處方藥的安宮牛黃丸,搖身一變,成了家中常備、包治百病的“仙丹”。有些老人盲目跟風,將其當成了養生藥、保健品,一年四季沒病也吃﹔有人迷信老藥丸,不惜重金收藏,讓炒藥客賺了個盆滿缽滿。

  處方藥濫銷濫用到這種程度令人觸目驚心。商人逐利無可厚非,但不能沒有底線、不擇手段。但在巨大利益驅使下,一些商家利用自媒體大肆吆喝售賣本應嚴格管理的安宮牛黃丸,慫恿公眾買來孝敬老人。雖然專家曾多次提醒,處方藥濫用有致命隱患,也沒必要家中常備,但這些專業、理性的聲音很微弱,應者寥寥。

  近期以來,一批“神藥”走下神壇,消費者身體受害,投資者傾家蕩產,代價巨大、教訓慘痛。在“神藥”人人喊打的今天,有人還在大肆炒作老藥丸,難道不怕出大事嗎?權健之后,那麼多保健品牌和醫藥品牌紛紛出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還不長記性嗎?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