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警惕“天价手机号”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胡建兵

2019年11月05日08:4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警惕“天价手机号”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11月1日,河南省高级法院成功将“老赖”的手机靓号拍出,用于财产执行。许昌鄢陵县法院以9.89万元,拍出尾号为“88888”的手机号码;而尾号为“55555”的手机号码,被洛阳伊川县法院以3.8万元拍出。

  一个手机号拍出近10万元,如此高的价格实在让人咋舌。惊叹之余,有一些疑问尚待解开。那就是这些价值十万元的连号、交叉号,有没有跟普通电话号码一样通过同样的渠道让民众选择?如果这些特殊号码与普通手机号码一样,同渠道销售,销售系统对外完全透明,那无话可说,如果不是那就有问题了。

  曾经有媒体报道,当前市场上有黄牛从事手机号炒作,每年的利润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形成了灰色产业链,有的手机号交易价甚至比肩一些城市的一套房子价格,可谓天价。黄牛为何能从手机号中获取巨额利润,赚得盆满钵满,关键是那些“天价手机号”是怎么落到黄牛手中的?一个能卖出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手机号码,显然不是普通人能买得到的。如果那些黄牛与电信部门没有一点关系,没有一点利益往来,怎么能拿得到这些号码呢?再说,贩卖“天价手机号”,已经形成了灰色产业链,说明有些运营商、代理商和黄牛已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不少人都陷入其中。

  对于“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形成,有专家解释称,是运营商通过预存话费和最低消费等手段将号码批给代理商,代理商通过少量加价再把号码卖给下一级代理,下一级代理在之前的价格之上再加价将号码卖给消费者。每转手一次,价格就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转手越多,最后到用户手里的价格越高。其实,这只是看到了“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形成的表面,试想,一个能卖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手机号”,普通的代理商能拿得到吗?如果那些黄牛与电信营运商有实权的人没有一点特殊的关系,能拿得到吗?能拿到的恐怕只是一些稍微好一些的号码,估计也值不了几个钱。

  “天价手机号”扰乱了电信管制秩序,影响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侵犯了消费者应有的公平公开交易权。要切断“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必须在电信法规和制度层面对相关交易行为做出界定。除了相关电信法规和制度对于天价手机号的流通交易的行为界定和法律责任做出更加具体的规定外,对于折射出的电信运营商对手机号码投放、收回、再投放等相关环节和程序的执行是否到位、是否严密的问题,需要电信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进行控制。

  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在产业链环节,需要增加相应的举报监督机制,应当努力建设自身号码产生销售系统对外完全透明的机制。另外,依照《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第41条的规定,对擅自转让、出租或变相转让、出租号码资源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一旦发现运营商相关人员与黄牛内外勾结,从中谋取不法利益的,一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只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所谓的“天价手机号”和正常手机号通过同样的渠道流入市场,才能让其进入普通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