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理論研討會論文摘編

人民日報: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連維良
2019年01月21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40年來,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謀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顯著增強,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持續實現突破,40年經濟體制改革取得偉大成就

  40年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從理論到實踐不斷創新突破,由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到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再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轉變,為我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

  基本經濟制度持續鞏固完善,市場作用不斷增強。確立並不斷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持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到2017年底,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和所有者權益分別達到151.7萬億元和52萬億元,是1978年的209.7倍和107.2倍,非公有制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已經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市場體系逐步建立並不斷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日益增強。目前,97%的商品實現市場調節價格,土地、資本、勞動力、科技等重要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不斷推進。政府職能加快轉變,宏觀調控體系不斷完善,“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升至第四十六位。

  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40年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33.5倍,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從1.8%上升至15.2%,平均每8年翻一番。糧食等農產品和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交通網絡日益完善,高鐵運營裡程佔世界2/3,高速公路裡程躍居世界第一。天宮、蛟龍、天眼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

  經濟發展質量顯著提升。40年來,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2017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8%。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建立,制造業產值穩居世界第一,服務業增加值佔比由1978年的24.6%上升至2017年的51.6%。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2017年單位GDP能耗僅為1980年的1/4。區域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40年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18倍,全國恩格爾系數從63.9%下降至29.3%。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4.6年提高到10.5年,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

  對外開放不斷深化。40年來,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我國貨物貿易總額和外匯儲備躍居世界首位,實際使用外資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積極主動作為,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不斷邁出新步伐

  40年的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全局、戰略高度,深刻總結了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九個方面的寶貴經驗,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承擔經濟體制改革重要任務的職能部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狠抓改革落實,推動經濟體制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邁出新步伐。

  要以更大的努力實現市場機制有效。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完善市場監管體制。

  要以更大的努力實現微觀主體有活力。建立健全現代產權制度,加強產權保護。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斷完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活力充分迸發。

  要以更大的努力實現宏觀調控有度。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健全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健全金融監管體系。

  要以更大的努力實現民生福祉有保障。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建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進綠色發展。

  要以更大的努力推動建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不懈努力,狠抓落實,奮力譜寫經濟體制改革新篇章!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10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