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世界看到了真正的大國擔當

吳紅波
2019年0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兩年前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真正的大國擔當

  

  近年來,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如何發展,成為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與此同時,一些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面臨挑戰,讓世界擔憂。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兩次在多邊舞台上發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演講,為世界指明了前進方向。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明確闡述了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認識和主張,分享了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隨后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又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路徑,從歷史和哲學高度解答了人類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的基本問題。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真正的大國擔當,給全世界特別是經濟界一個很大的振奮。

  在國際事務中,中國是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力量,為世界和平與安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東問題、敘利亞危機、聯合國維和等諸多問題上,中國始終堅持正義,為世界和平注入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如同2015年中國向聯合國贈送的“和平尊”一樣,這不僅顯示了中國人民對聯合國的尊重和支持,更表明了中國人民願意和世界人民一起為和平而努力。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更是超過30%。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全世界的福音。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的經濟體,通過改革開放向世界經濟傳遞出積極信號,是大家都喜聞樂見的事情。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倡導共建“一帶一路”,這是一個全新的經濟全球化合作平台,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但它屬於全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吸引眾多國家積極參與,也受到了聯合國等眾多國際組織的高度認可。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陪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他在會后立即產生一個想法:希望推動聯合國所屬各機構負責人訪華並與中方相關部門對接,探討聯合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可行性。“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促進沿線各國特別是一些欠發達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對於這些國家經濟騰飛具有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建設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很好實踐,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寶貴經驗。

  2015年,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一致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是一份造福人類和地球的行動清單,強調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在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我為中國感到驕傲,因為中國已經走到了各國的前面。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一脈相承,高度契合。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與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結合,人類社會的發展將達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40多年的外交生涯告訴我,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中國,在聯合國更能感受到中國的影響無處不在。在我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后的第一次會上,很多聯合國高官非常直白地說,全球可持續發展,沒有中國的努力是根本無法實現的。相信中國將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為聯合國前副秘書長、中國國際公共關系協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