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向世界打開最新的“雄安畫卷”

張志鋒
2019年01月18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復的消息向社會公布。新區規劃建設將進入新階段,未來之城,揚帆筑夢,駛向現代化的藍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謀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站上新的歷史起點,雄安新區應勢而生。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新,在拔節生長的田野上,擘畫這座面向世界的未來之城。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將邁向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幾個月后的金秋,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十九大會場傳來鏗鏘聲音:“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這是雄安設立的初心,不管走多遠,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向哪裡進發。

  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燕趙大地鼙鼓陣陣。環抱京津的河北,迎來戰略機遇。最近,河北將雄安新區建設作為全省的“三件大事”之一,舉全省之力,迎接新時代的“趕考”。

  千年大計,必作於細。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需要時代雄心、信心和決心,更需要歷史耐心、恆心和細心。雄安新區堅持謀定而后動,“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雄安在這方面輸不起、不能輸。雄安新區設立一年多來,除了建成市民服務中心、營建“千年秀林”,主要在埋頭做規劃。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出台﹔2018年12月,《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批。從一定意義上說,新區還沒有動一鍬一土。不管外界對雄安的關注多麼熱切,“大干快上”心情多麼急切,雄安尤其要保持定力,有序推進。不留遺憾,經得起歷史檢驗。

  新時代看雄安,新區到底新在哪裡?雄安要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示范區,建設國際一流的創新型城市。這是發展路徑的宣示,也是創新自信的展示。雄安新區一位負責人常說:無改革創新,則無雄安價值。從傳統制造到創新驅動,創新將成為新區發展的第一動力。阿裡巴巴第一時間選擇在“未來之城”布點,騰訊在雄安設立未來城市實驗室,百度無人駕駛在新區開啟新征程。

  未來之城看雄安,新區未來向哪裡?雄安新區要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創造“雄安質量”。上世紀80年代“深圳速度”成就“南海傳奇”,90年代浦東開發煉就“東方明珠”。中國進入新時代,21世紀看雄安,我們到了必須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唯有如此,雄安才能成為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給世人一個新的驚嘆!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荷花不會一天開滿白洋澱。最新的“雄安畫卷”要靠一點一滴實干,落實在雄安大地上。歷史垂青實干派,有夢想更要有行動,新的人間奇跡終靠實干來創造。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干”到底。

  襟帶崇墉分澱泊,闌干依斗望京華。序幕開啟,給雄安一點時間,共同期待明天的太陽……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