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優化產業布局  追求質量效益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以“四規合一”推動高質量發展

譚建上
2019年01月18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追求產業定位與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相契合、產業布局與城鄉建設規劃相適應、產業項目建設與土地利用規劃相協調、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規劃相融合。

  

  實施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應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此,湖南省桂東縣在“產業項目建設年”行動中大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生態環保規劃“四規合一”,大力推動產業發展更高質量更可持續、項目建設更加科學更加高效,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

  統籌全局,做到產業定位與地區發展相得益彰。產業是地區發展的支撐。產業定位應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相契合,做到以下幾個堅持:一是堅持思路同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是地區發展的風向標、指揮棒,產業發展思路要與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思路相一致。二是堅持目標同向。產業選擇要聚焦縣域發展的重點、優點和特點,符合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目標任務。三是堅持發展同向。尊重經濟規律、順應群眾期盼推進產業發展,以產業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而不斷改善民生。

  科學布局,做到產業分布與城鄉建設共融共興。產業是城鄉發展的依托。產業布局應融入城鄉建設規劃,注重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注重產業分布空間與區域功能劃分相適應。城鄉功能分區是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基礎,要結合區域功能定位,科學合理安排產業,形成梯次配置、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產業布局。二是注重產業分布類型與資源要素稟賦相適應。產業分布要契合城鄉區域資源優勢,實現資源優化配置、高效利用。三是注重產業分布規模與配套公共服務相適應。產業規模越大,對配套公共服務的需求也越大。因此,產業發展規模必須與城鄉配套公共服務的承載力相匹配。

  精心謀局,做到產業項目與科學用地協同配套。土地資源是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產業項目建設應與土地利用規劃相協調,做到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切實堅守用地紅線。強化守住耕地紅線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堅持建設和保護兩手抓,全力保障耕地佔補平衡。二是切實保障產業用地。找准產業項目建設和科學用地互促共進的合理切入點,保障產業用地。三是切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堅持“計劃指標保重點,一般項目靠挖潛”的原則,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緩解產業用地難題。

  優化格局,做到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融合共進。發展生態環保型產業是大勢所趨。產業發展應與生態環保規劃深度融合,強化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牢固樹立生態理念。要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到高質量發展的各領域、各環節、各層面,立足核心優勢發展生態環保產業,優化產業格局。二是大力助推生態建設。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是提升產業發展質量、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路徑,應協同推進產業發展與生態建設。三是充分考量生態環保。產業發展決不能突破生態底線,必須充分考量生態環境保護,走契合自身實際的綠色發展之路。四是努力創建生態品牌。發展生態經濟是發揮生態優勢的重要抓手,應在發展生態產業中打響生態品牌,實現生態環境效益和產業發展效益雙贏。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桂東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