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與馴鹿共赴冰雪之約

彭訓文
2019年01月1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4日,庄嚴的人民大會堂西大廳被冰雪元素裝扮一新。在這裡,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新年來訪的首位歐洲國家元首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共同出席了一項特殊活動——“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

  說這個活動特殊,原因有二。首先,這是2017年習近平訪問芬蘭時兩國元首敲定的活動。經過兩年周密准備,雙方在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期時啟動它,可謂正逢其時。其次,活動本身具有標志意義。選擇芬蘭作為冬奧會“北京周期”首個同中國開啟冬季運動年的國家,既延續了兩國體育交流合作傳統,又是開啟兩國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的一個生動實踐。

  中芬兩國冬季運動合作潛力巨大,源於發展契合度高、互補性強。作為一個每年冬天長達5個月的北歐國家,芬蘭冬季運動水平頗高。有一個說法,芬蘭孩子在剛學走路時就開始學習滑雪、滑冰了。在冰球、冬季兩項、越野滑雪、高台跳雪等冬季運動項目方面,芬蘭選手更是屢獲佳績。同時,芬蘭在冬季運動人才培養、產業運營等方面經驗成熟。

  由於起步晚和氣候等因素,中國冰雪競技呈現“冰強雪弱”局面,在普及上有“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的說法。不過,中國政府近年來正以堅定的決心和行動,改變這種狀況。在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后,習近平曾多次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其中的開放辦奧理念,就是要借鑒包括芬蘭在內的其他國家辦賽經驗,加強中外體育各方面交流。決心大,還在於嚴落實。為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中國出台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等方案,大力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戰略。據統計,2017年,全國有3750萬人次參與滑雪、滑冰消費,目前有100多萬青少年經常參加滑冰運動,未來將實現“3億人上冰雪”目標。

  立足於雙方發展實際,通過攜手合作,中芬完全能夠打造冬季運動合作典范。芬蘭的人才培養、產業運營和管理經驗,中國辦好冬奧會、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冰雪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和資本投入優勢,確保了雙方在冬季運動合作方面能夠做到取長補短、實現共贏。此次“中芬冬季運動年”,雙方將圍繞培訓與訓練、可持續性與平等、旅游、高水平運動等四大主題展開交流合作。芬蘭政府將整合體育協會、公司、城市之力,為中國邁向冰雪運動強國助一臂之力。中國則得以在冬季運動競技上向著“北京冬奧會全面參賽”目標邁出堅實一步,並在冬奧會等大型冬季賽事組織、冰雪裝備制造,發展大眾休閑型冬季運動、冰雪旅游等領域積累豐富的專業經驗。因此,中芬可以在冬奧會“北京周期”以及后奧運時代持續加強合作,共同分享冰雪經濟這塊大蛋糕。

  在寒冷冬季,中國的大熊貓、芬蘭的馴鹿在各自土地上自由徜徉。這兩種在冬季十分活躍的珍稀動物,也是對兩國冰雪運動交流合作的一個美好比喻。大熊貓與馴鹿在這個冬季定下的冰雪之約,必將為中芬兩國未來合作發展注入新活力、創造新機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