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論·解讀“九個必須堅持”③

人民日報新論: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劉晨光
2019年01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也是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交相輝映的歷史過程,蘊藏著開啟未來的密碼

  實踐探索每往前邁出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也隨之往前推進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也是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交相輝映的歷史過程,蘊藏著開啟未來的密碼。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實踐是認識的基本來源和認識發展的根本動力。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改革開放以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開其先聲,使我們黨的思想路線重回“實事求是”的正確軌道。在此基礎上又經過艱苦的實踐探索,加深了我們對於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理性認識。實踐探索每往前邁出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也隨之往前推進一步。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發展,是很好的例証。回顧改革開放歷程,從提出“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到提出“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再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見証著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次次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十八屆三中全會更進一步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伴隨著改革實踐,我們黨關於市場的性質、職能及其與政府關系的認識也在不斷發展、深化。

  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要在相互作用中形成良性互動,必須緊扣時代和人民的真切需要,及時回答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的重大課題,有效應對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實際挑戰,大力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促進和推動了理論創新,而理論創新又進一步指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理論的力量是巨大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正是理論創新力量的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的實踐發展邁向新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開拓創新,穩中求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新發展。

  實踐與理論的互動關系、促進作用,構成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一條重要線索。沿著這條線索,不斷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我們就能回答好時代提出的新問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