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總開關”豈能常年失修

李  斌
2019年01月1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之所以關鍵,原因就在於它管控的是思想靈魂層面“好”與“莠”的輸入輸出。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和政治靈魂,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如何理解“總開關”的含義?不妨先從兩則格言談起。

  一則是,“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墨子觀看染絲過程發現,使用的染料不同,絲的顏色也跟著變化,經過5次染色,絲物就有了5種顏色。他得出結論,“染不可不慎也”。染絲的道理提醒人們,外界環境的輸入,對一個人思想觀念的養成有重要影響。把緊理想信念“總開關”,需要慎重對待外界環境襲染,自覺擋住各類腐朽思想、不良作風的侵蝕。

  另一則,“革命理想,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品,而是一個人生命的動力”。被譽為中國“保爾·柯察金”的吳運鐸,為試制彈藥先后數次嚴重負傷,用一生對黨的忠誠,詮釋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理想信念“總開關”,管的是為黨工作、為民掌權、為國服務的動力源。輸出推進改革發展的擔當,輸出嚴以修身用權的自覺,輸出為百姓辦實事好事的干勁,都需要“總開關”靈活運作、保持常開。

  所謂“開關”,自然有開也有關。《詩經》裡說,“好言自口,莠言自口”。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之所以關鍵,原因就在於它管控的是思想靈魂層面“好”與“莠”的輸入輸出。一方面,封堵住各種歪理邪說、歪風邪氣的輸入,守住廉清底線,避免黨性修養失之於散、失之於鬆。另一方面,敞開對好作風、好狀態的輸出,避免黨性修養失之於空、失之於虛。“身之主宰便是心”,讓“主宰”的意味更多體現出來,正是把好理想信念“總開關”的題中之義。

  “有的理想信念‘總開關’常年失修,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不信馬列信鬼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全面蛻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的“總開關”常年失修問題發人深省。的確,沒有哪個腐敗分子的落馬,不是從“總開關”失守開始的。理想信念“總開關”鏽蝕鬆動、跑冒滴漏,思想就會漸趨庸俗化,作風就會游走在“亞健康”邊緣。“總開關”該關閉時要關閉、該擰緊時要擰緊。“總開關”擰不緊,無異於打開了“百病之源”。閉心自慎,慎終如始,主動遠離低級趣味、歪風邪氣,自覺排除各種干擾困惑,方能永不失過。

  “總開關”該打開時要打開,該大開時要大開。抽掉阻擋干事創業動力的門閂,是黨性所求、信念使然。精神鬆懈、實干不足、擔當無力,從根本上說原因都在於理想信念不堅定。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更是馳而不息的槳、長風破浪的帆。以堅強信仰、純粹黨性,帶動為政清廉、干事擔當、為民勤懇,體現到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上、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上、對艱難險阻的奮勇攻堅上,正是砥礪理想信念的根本要求。

  “身體靠營養維持,精神又何嘗不是?”精神給養的來源,在於堅持不懈地把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共產黨人趕考無止境,自我革命無止境,堅定理想信念亦無止境。維護保養好“總開關”,方能不囿於私利和誘惑,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方能不安於小成和守業,成就“萬世不易之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7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