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標本兼治,換來海晏河清

姜  潔
2019年01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持之以恆強化不敢腐的震懾

  不斷創新反腐敗體制機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牢不能腐的籠子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錘煉黨員干部道德修養,進一步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在剛剛結束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重要遵循。

  提起反腐敗,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打下幾隻“老虎”、拍掉多少“蒼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領導干部接受審查調查或者受黨紀政務處分的消息,往往引起廣泛的關注。然而,反腐敗就等同於抓貪官嗎?答案顯然沒這麼簡單。如果隻治標不治本,就會陷入“前腐后繼”“越反越腐”的怪圈。因此,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標本兼治。

  標本兼治,首先要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持之以恆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盡管不敢腐的震懾已經形成,但也要看到,依然有少數人心存僥幸,在黨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因此,必須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避免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發生。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絕不會出現“鬆口氣、歇歇腳”的情況,發現腐敗問題必將嚴懲不貸。

  標本兼治,需要不斷創新反腐敗體制機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牢不能腐的籠子。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首次將監督單獨作為一個方面來部署,強調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這體現了將監督作為紀委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的定位。避免“要麼好干部,要麼階下囚”的現象發生,就必然要求抓早抓小,強化日常監督。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緊緊圍繞監督這個職責,加強對公權力的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實行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職能分離、部門分設,目的就是確保有專門的部門履行監督職責,讓黨員領導干部習慣在被監督的環境中開展工作。

  標本兼治,還要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錘煉黨員干部道德修養,進一步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權力是最大的腐蝕劑,領導干部若放任思想滑坡,動搖理想信念,喪失拒腐防變能力,必然會被“糖衣炮彈”擊中。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指出,要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補足精神之“鈣”,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地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是我們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堅持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們必定能夠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1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