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換個思路看學生

周瑩瑩
2019年01月1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機只是工具,一定條件下,它拉著學生離開了課堂。換個思路,它也可以成為拉著學生進課堂的力量

  

  上課玩手機,是很多大學生的常態。我們做過一次調查,上課完全不看手機的學生,隻有12%。那麼,大學生不專心學業的“鍋”,該全部丟給手機這個“洪水猛獸”嗎?

  且慢下結論。

  我有一名學生,剛入學時,成績還不錯,越到后來成績越是下滑。反復談心后,他吐露了自己的內心想法:平時無所謂,考前背一背,60分萬歲,多一分浪費。並說這是師兄師姐們傳授的“心得”和“經驗”。

  老師和長輩的諄諄教誨,有時候真是比不上師兄師姐的這些所謂“秘訣”。懷抱“秘訣”在手,一些大學生自認為看清了大學學習的本質,就放鬆了,開始享受“由你玩4年”的大學生活。直到大學畢業,想保研想工作,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甚至難以畢業。這時候后悔,已經來不及了。

  也有一些學生雖然沒有被“秘訣”迷惑,但是面對大學學習,他們又不知所措。“畢業以后學的都用不上。”這些學生認為,與其努力學習,不如多考幾本証。結果,証書是拿到不少,專業知識卻空空如也。

  大學生學習迷茫,手機可能遠遠算不上“主犯”。歸根結底,當主要學習手段是背誦而非理解、考查手段是考試而非應用,很多大學生是真的沒考慮清楚學什麼、怎麼學。同時,很多大學教師也沒考慮清楚,到底教什麼、該怎麼教。

  究其原因,還得老調重彈。在我們的導向裡,大學教師的重點不在教學而在科研。不少教師是沒有積極性去研究教學的。有的老師一本講義用10年一字不改,有的甚至從網上下載PPT原封不動照本宣科。這樣的課程裡,還能要求學生認真聽課、不玩手機嗎?

  手機只是工具,一定條件下,它拉著學生離開了課堂。換個思路,它也可以成為拉著學生進課堂的力量。我們看到,不少認真教學的老師,在直播網站上成為“網紅”,聞訊而來的學生坐滿了教室過道。還有一些老師將手機APP應用到教學中,得到了許多學生的好評。這些范例,很值得推廣。

  (作者為重慶大學輔導員,本報記者蔣雲龍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12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