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知行合一 嚴肅黨內生活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15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性工作,也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保証。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突出問題,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為“關鍵少數”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巡視監督、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看,一些領導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還存在溫差、落差、偏差。比如,落實“兩個維護”,空喊口號,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搞形式主義、虛於應付﹔比如,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然存在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的情況,有的甚至敷衍了事、一拖再拖﹔比如,對打著領導干部旗號的違規干預行為,不講原則、主動投機,甚至慷公家之慨向領導干部家屬親友輸送利益。凡此種種無不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是令行禁止。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就必須在思想上深刻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特定政治內涵,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中央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中央領導同志有特殊關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要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服從組織決定和組織分工。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具有關鍵作用。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惟其如此,才能在層層示范、層層帶動中,形成管黨治黨、從嚴治黨的強大勢能﹔才能在深學篤行、知行合一中,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