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春日記:孝親敬老 重在用心

鄺西曦
2019年01月13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姥爺又住院了,三年多來,姥爺進出醫院十余次,我的母親經常一宿連著一宿,衣不解帶地守在病床邊。母親對我說,她16歲離家當兵,長大后還能在父母身邊盡孝,也是知足。我手裡握著為母親新織的圍巾,話在嘴邊卻沒說出口:這些年,她用實際行動教會我孝道,我也要讓孝的種子生根發芽,把孝在代際間傳承。

  人間親情貴,兒女孝心美,孝是善的根基,也是道德之本。作家畢淑敏在《孝心無價》一文中說:“我相信每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自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然而有時候,父母變老就在不經意間,年輕人應該用陪伴代替想念,用行動彌補遺憾,與其在指尖轉發,不如抽空回家看看,陪爸媽吃頓晚飯。

  時代飛速發展,年輕人盡孝的方式也會發生改變。一組漫畫走紅網絡,其中“教父母學會上網”的漫畫體現了孝行的時代印記,“打開父母心結”的漫畫強調了盡孝不能停留於物質層面,更要注重“情”的溝通。古人事親日夜陪伴,盡心盡力﹔如今,離家千裡也並不代表無能為力,年輕人可以借助方便的物流服務,給父母送去貼心禮物,也可以借助互聯網技術,和父母視頻通話,把過去的“兒行千裡母擔憂”,變成“母行千裡兒操辦”。

  如果說青春是一首動人的樂曲,缺少孝的音符,便會失去飽滿的和弦﹔如果把青春比作絢麗的畫卷,沒有孝的元素,就失去了鋪陳渲染的底色。孝是年輕人成長的必修課,用心才會合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