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繪好新時代“雄安畫卷”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1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精准實施是最好的落實。

  日前,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進一步明確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目標、城鄉空間布局、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等方面內容。這一總體規劃,是對2018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深化和落實,符合中央對雄安新區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要求,對於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具有重要意義。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托的未來之城,正向世人鋪展開一幅美麗畫卷。

  奮進新時代,筑夢雄安城。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雄安新區誕生於新時代,展現的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精神風貌,見証的是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歷史擔當。辦好建設雄安新區這件大事,關鍵就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科學規劃實施,扎扎實實推進,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繪好新時代“雄安畫卷”,規劃是最重要的“起筆”。如果說《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雄安新區建設確立了總框架,那麼《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則讓雄安新區建設有了清晰路線圖、明確時間表和詳細任務書。以總體規劃為依據,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和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用工匠精神和歷史耐心筑就城市建設經典,雄安新區必將造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的新典范。按照新發展理念要求,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雄安新區必將成為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新標杆。

  “鐵的規劃,鋼的實施”。規劃是城市建設的底圖,以精准實施承接科學規劃,以嚴格執行保障預期效果,是規劃實施的硬道理。總體規劃是雄安新區發展、建設、管理的基本依據,必須堅決維護總體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既用大歷史觀謀劃長遠,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也以使命擔當把握當下,一茬接著一茬干,一錘緊著一錘敲,方能穩扎穩打,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時代業績。

  深圳興濤,浦東逐浪,雄安再起航。站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節點展望,以雄安新區為重要戰略支點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將使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更加完善,增強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國必將有新的抵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2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