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奮斗者身邊③

人民日報:英雄血熱,壯士心丹

陳大昊
2019年01月1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一張四名傷殘軍人的合影,一度在朋友圈熱傳。四個人、三雙眼、一條腿的畫面震撼心靈,訴說著他們為保家衛國作出的貢獻。其中一位姓鄭,採訪時大家都叫他“鄭英雄”。這位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動著我、激勵著我。

  30多年前,他參加了保衛邊疆的戰斗。不幸的是,殘酷的戰斗奪去了他的雙腿。為了不給部隊增添負擔,這位一等功臣選擇了回鄉。“鄭英雄”把對部隊的愛和不舍深埋心底、裝進行囊,回到家鄉安徽定遠,開始新的人生旅程。在親人和家鄉父老的關心鼓勵下,他很快走出失去雙腿的陰霾,重新點燃奮斗的激情。

  “鄭英雄”是位真英雄,他的身體裡流淌著軍人永不服輸、永爭第一的熱血。參加全國殘疾人運動會、遠南殘疾人運動會(后更名為亞殘運會),他不負眾望,創得佳績,為家鄉和祖國爭得榮譽。下海經商,他靠努力和誠信贏得尊重、獲得成功。然而,光鮮背后的辛酸與苦辣、汗水與付出,隻有他自己最清楚。創業之初,去外地進貨,他為了節省運輸成本,背著沉重的貨物走了幾裡路,腿被假肢磨得鮮血直流。家人很是心疼,他卻笑著說:“別忘了,我曾是個軍人。”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去的方向和所具有的精神。憑著軍人堅強的品格、吃苦的精神,“鄭英雄”完成了從戰場到賽場、商場的完美跨越。日子富裕起來以后,他不忘回報家鄉父老,常年資助慰問殘疾人,安置數十名下崗職工,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有作家為其賦辭:“獻身衛國保家安,何惜戰場流熱血,壯士心丹,重整衣冠,公益添花常獻愛,芳若幽蘭。”

  從“鄭英雄”身上,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剛強和堅韌。不吃勁怎能長勁,自己前進的道路,沒人能替你走完。時光飛逝,一轉眼已在軍營走過了20個年頭,身邊的很多戰友都脫下了軍裝,回歸社會。他們跟“鄭英雄”一樣,都面臨著行業跨界的挑戰。或許,在部隊訓練的軍事技能已無用武之地,但在部隊這個大熔爐裡鍛造出的鐵心跟黨、鐵血奉獻、鐵肩擔當、鐵膽匠心等優良品質,是每名退役軍人的“無形資產”,也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的精神力量。

  奮斗者處處都是“戰場”。廣大退役軍人脫下了軍裝,但隻要永葆軍人的本色,保持沖鋒的姿態,依然是“最可愛的人”,必能干出一番事業,闖出一片天地。

  (作者為安徽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干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