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 張軍社
2019年01月10日0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代是出卷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之一是,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此方面卓有成效。

  成績有目共睹。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人民軍隊實現革命性重塑,武器裝備取得歷史性突破,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顯著提高,人民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顯著增強,成為保衛人民幸福生活、保衛祖國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強大力量!

  力量是一種保障。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了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后盾,中國需要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這就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握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

  改革強軍在加速。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審時度勢、統攬全局,帶領全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取得許多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2015年底拉開大幕的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三年來,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重大成就。

  改革力度堪稱空前。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立起了軍隊新體制的“四梁八柱”。施行多年的七大軍區停止行使指揮權,五大戰區開始運轉。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部門,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全面啟動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陸軍佔全軍總員額比例首次下降到50%以下,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大陸軍”體制被打破。與之相對應的是,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等等。

  新體制日益發揮作用。2018年11月中旬,中央軍委召開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部署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這意味著,軍隊改革向全面勝利的目標邁出決定性步伐。今天,人民軍隊變得更加高效——建立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新體制,既有利於軍委實施高效指揮,也有利於提高部隊建設效益。人民軍隊變得更適應未來作戰——健全了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了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建起了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新體系,同時建立新的聯勤保障體制,補上了人民軍隊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上的一塊短板。

  枕戈待旦是責任。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人民軍隊不僅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安全和發展大勢,更要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作者為海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