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對有害APP,堅決說不

趙婀娜
2019年01月08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逐步建立起學習類APP使用管理長效規范,教育主管部門既要及時亮劍和科學前瞻,也不能視一切新技術為“洪水猛獸”

    

  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要求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與此同時,一場有關教育科技產品如何長效規范,在規范的同時又該如何切實保護和調動市場積極力量的討論也由此展開。

  科技產品本無原罪,之所以近些年來,走入課堂的手機、PAD成為各方繞不過去的“博弈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互聯網時代教育的新場景與新技術帶來的新問題,以及技術背后復雜的利益訴求。當“互聯網+教育”乘風而上,如何讓新的技術手段成為提升教育效率、助力個性化教育和因材施教的得力助手,最大程度避免其有可能帶來的弊端,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這次對有害APP的清理與規范,正是教育主管部門發揮有形之手的重要舉措,按照“凡進必審”“誰選用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雙審查”責任制,扎緊藩籬,通過機制的建立,鼓勵各教育主體切實發揮主體責任,承擔起審查與規范校園APP的職責與使命,切實保障進入校園的APP安全健康、科學適宜。

  但相較於“短平快”的戰役,在未來逐步建立起學習類APP使用管理的長效機制更加重要。這需要教育主管部門敢於亮劍、及時亮劍,建立起對於新的教育技術與產品的規范辦法,做到從“亡羊補牢”到科學前瞻,審慎預判,實現“治未病”的飛躍﹔也要避免視一切新技術為“洪水猛獸”的想法,一規范就把“臟水和孩子一起倒掉”的現象發生。

  建立長效機制,還需認真甄別技術背后的利益訴求,將真正以責任、情懷、愛心為驅動的技術留在校園內,將以單純牟利為目標,不惜傷害孩子身心的產品趕出校園。

  同時建立“黑名單”,讓不良企業從教育行業永久性退出。所有教育主體還需要發揮主動性,搭建技術平台,讓學生、家長、老師以及相關主管部門等都能成為監督教育技術與產品的責任主體,都有渠道對不良APP進行舉報與投訴,讓對教育新技術與新產品的規范實現從管理到治理的轉變。

  期待這次對校園APP的規范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契機,啟發我們認真思考“互聯網+教育”帶來的新變化,真正發揮新技術促進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的有益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6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