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

■ 周紹杰
2019年01月0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40年來,“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他說,“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可以說,僅用40年時間,中國就創造了中華民族歷史上、世界發展史上的減貧奇跡。

  中國減貧奇跡是怎樣煉成的?

  首先,1978年以來,中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隨著經濟發展,中國城鎮化水平從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7年的58.5%,城鎮人口規模增加6.4億,同期貧困人口規模減少7.4億。這一增一減的合力,極大降低了農村貧困發生率。中國率先在世界發展中大國終結絕對貧困,即國際貧困線的貧困發生率小於3%。

  其次,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40年間,教育和衛生領域的快速發展,為中國的長遠發展儲備了人力資本紅利。如從教育領域看,1977年恢復高考時全國共錄取27萬人,而2017年高考錄取761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1990年的3.4%提高至2017年的45.7%,中國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981年小於5年到2017年的10.5年,提高了5年以上。從衛生領域來看,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8歲上升到2017年的76.7歲,提高了近10歲。

  第三,中國持續地實施減貧措施。減貧事業在中國是典型的接力賽,一棒接著一棒跑下來。中國1980年開始設立扶貧專項基金,1986年成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1994年實施“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從救濟性扶貧向開發性扶貧轉變。2007年中國扶貧戰略進行第二次重大調整,從區域扶貧開發戰略轉向社會保障扶貧與開發性扶貧相結合,轉向重點扶持貧困村。2013年又進行第三次重大調整,向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轉變。中國精准減貧方略受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

  中國創造“減貧奇跡”,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共十九大對中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吹響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號角。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