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台灣前途福祉系於祖國統一

■ 王  平
2019年01月05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這句鏗鏘有力的宣言。也是在紀念會上,習近平開創性地提出五項重大主張,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一張和平統一路線圖由此誕生。

  台灣曾有民調顯示,超過七成民眾認為兩岸終將統一。凡稍有常識和邏輯者,哪怕立場偏頗,都無法對歷史大勢視而不見。不過,在習近平總書記擘畫出兩岸和平統一路線圖之前,有些台灣同胞可能並未認真思考過兩岸統一是近在下個轉角還是遠在天邊,也有一些人不談統一久矣。

  島內一些人不談統一,是因為兩岸已分隔太久,70年悄然溜走,青蛙習慣了溫水,以拖待變成了常態。有人不談統一,是覺得兩岸問題太復雜太難解,卻不知天下的路本都是人走出來的。有人怕談統一,是因為在島內和境外一些政治勢力的長期污名化下,統一竟儼然成了“禁忌”和“票房毒藥”,卻忘了守正方能安身。有人拒談統一,是困於人造的冷漠和敵意,卻不悟一念地獄一念天堂。還有一小撮人反對統一,是因為數典忘祖,拿“台獨”當飯碗,鐵了心挑唆分裂、販賣仇恨,卻不顧天理昭彰報應不爽。

  在兩岸關系趨於嚴峻復雜的當下,在和平統一這個詞被島內一些人高高挂起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的鄭重倡議,實有振聾發聵、催人猛醒之效。

  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不能永遠消極等待,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兩岸的事“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后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

  我們必須談統一,因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無法改變,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兩岸同胞要做順天應人的智者,而非逆勢而動的愚者。

  我們必須談統一,是因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我們大可暢談和平統一,是因為和平統一線路圖已經出爐,最優的辦法已經出現。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

  我們大可暢談和平統一,是因為大陸有足夠的善意和誠意,願意和台灣同胞平等協商、共議統一。“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我們要努力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因為和平統一之后,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杆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