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改革開放成功得益於堅強領導

頒崇·瑪海薩瓦瑞亞
2019年01月05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進程中洋溢的奮斗熱情將人民團結起來,攻堅克難並奪取勝利

  

  過去40年間,中國實行的改革開放政策,讓這個國家向世界敞開了大門,世界也因此與中國緊密相連。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改革開放進程中洋溢的奮斗熱情將人民團結起來,攻堅克難並奪取勝利。

  去年2月初,我訪問了中國深圳的一所高校。該校僅僅用了7年時間,就完成了超過2000項課題研究。在這個被稱為“中國硅谷”的城市裡,居民的平均年齡隻有30多歲,人們朝氣蓬勃,富有創造力。深圳發生的巨變顯示,創新已經成為這裡的主旋律,改革開放不斷向這座城市注入新動能。

  中國的高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政策。30年前我做助理教授時,曾和一位北京大學教授熟識。那時候,我的工資是他的3倍,他平時口袋裡裝的零用錢僅僅價值1美元﹔他騎著自行車而我開著汽車。但是今天,中國大學教授的收入已經大大提高。根據不久前的一份亞洲大學排名,中國高校佔據了前10位中的5席,這充分說明中國高校不僅數量增長迅速,而且水平也顯著提升。

  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強有力的領導十分重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社會團結而和諧,各項政策得以高效貫徹實施。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實施5年,這一偉大倡議值得沿線國家積極參與。絲綢之路始於2000多年前,曾經是東西方交流溝通的重要途徑。沿著絲綢之路傳播的還有思想和文化。中國,又一次呼吁沿線國家攜起手來共同發展,古老的絲綢之路因此重煥光芒。對於沿線國家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參與機會,為經濟和文化交流搭建了廣闊的平台。就教育而言,各國師生擁有了更多相互交流學習和合作研究的機會。沿線國家都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各國都渴望與中國合作。這不僅是因為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其擁有的寶貴人才和技術。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亞洲國家架起廣闊的合作平台,泰國會成為其中的好伙伴。

  中國的對外開放,讓我們感受到誠邀合作的熱情。瑪希隆大學也應運與上海交通大學等中國高校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高校合作有利於增強相互了解,瑪希隆大學與中國高校開展的基因醫學聯合研究,已取得了長足進展。

  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擁有13億多人口的開放中國,前途不可限量。

  (作者為泰國瑪希隆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5日 0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