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一張清單一大步

陸婭楠
2019年01月0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張清單全覆蓋”,讓“無形的手”一目了然,也讓“有形的手”克己慎行

  政企邊界法定,實現了我國政府管理模式的一次根本性變革

  無論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一視同仁,享有同等的市場准入條件待遇

  

  一張清單的分量有多重?早在去年夏天我國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時,美聯社就將其比喻為“給世界的最大驚喜”。如今,這份驚喜更大了。備受關注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公布,標志著我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中國以更大的力度,標注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決心。

  這是一場刀刃向內、重塑政企關系的改革,意味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受傳統計劃經濟的影響,我國原來一直按照“正面清單”的理念來管理市場,准入文件繁多、審批程序繁瑣,企業為了上項目“說破嘴”“跑斷腿”的事情屢見不鮮。特別是在創新涌動的今天,“正面清單”難以窮盡,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常常因為“不鼓勵、不禁止”的模糊監管,導致問題叢生。

  如今,“一張清單全覆蓋”,讓“無形的手”一目了然,大展身手有底氣﹔也讓“有形的手”克己慎行,該放的放到位,該退的退到位,該管的嚴起來。從“正面清單”管理思維下的“能做什麼”到“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下的“不能做什麼”,政企邊界法定,實現了我國政府管理模式的一次根本性變革。

  這也是一場重燃市場活力的改革。這場由“區別”到“統一”的轉變,最大限度為市場主體減負,最大程度激活微觀主體活力,是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招,更是穩投資、穩外資、穩預期的關鍵所在。盡管近些年來“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但仍有一些行業、一些地區設門檻、砌高牆、擺路障,導致民企特別是中小企業在投資經營中遭遇“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

  今后,“法無禁止即可為”,而且清單事項比試點版縮減了約54%。無論是國企、民企還是混合所有制企業,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無論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一視同仁,享有同等的市場准入條件待遇,實現“規則平等、權利平等、機會平等”。當“英雄不問出處”,市場主體特別是非公經濟的創新創業活力必將噴薄而出。

  這更是一場發軔之始便滾石上山的改革。“負面清單”不僅是一張清單,更是一項基礎性制度,是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有效制度供給的重要舉措。“一單盡列”並非“一單皆管”。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審批體制、投資體制、監管機制、社會信用體系和激勵懲戒機制等一系列體制機制。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就需要進一步完善與其相關的法律、法規,使相關領域的改革都駛入快車道。“一單盡列”也並非“一單就靈”。確保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放得出、管得住”,政府監管重心就要從“緊抓事前審批”轉向“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並通過動態調整,不斷縮減清單事項,優化清單結構,維護“負面清單”的科學性、規范性和權威性。

  “負面清單”的亮相,只是起點,不是終點。當改革開放的賽場上,運動員更加活力四射,裁判員更為理性公允,中國經濟的接力賽必將綻放新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